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陈亘斯:9102年了,该怎么做股票投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102年不是未来世界,而是把年份2019年“倒装”了一下,用来夸张时间的久远。股票投资领域,很多投资者感觉到炒股赚钱越来越难。一方面是市场变革如此之快自己好难跟上节奏,另一方面不禁感慨实在无力去消化良莠不齐的动态更新的海量信息。专业的基金经理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外部环境,既要改进投资方法去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也需要利用量化投资工具持续提高投资研究过程的效率。记得有投资大师说过,选择好的股票就像找到一个好得对象。那么,投资账户的管理就像经营家庭:让家庭成员开心、让家庭财务健康、处理好家务事儿。如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投资账户的背后其实也面临诸多困难,能否从先进的投研体系中精简出一个流程帮助个人投资者赚钱?

  三次决策确定稳健的投资方案

  专业机构中真正决定投资组合持有哪些股票的过程可以简化为市场整体涨跌的预测、行业或投资主题涨跌的预测、上市公司涨跌的预测这三个主动步骤并辅以一个定量工具。由于政府部门、经济学家每个月都会发布对经济数据的预测,个人投资者来说也一样可以获得一个对市场整体方向的判断。即便对宏观经济的预测不能转化为具体的涨跌幅判断,投资者还可以观察其他投资者行为:市场成交价量的变动、海外投资者港股通买入A股的金额、融资融券余额等。通常来说投资者都有自己的方法去判断市场处于上涨、震荡、下跌的哪一种状态。2016年之前追逐投资主题热点确实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但2016年以来主题变成了战略新兴产业或某种产品等。行业和主题的配置价值通常都是较长时间内不会改变的,投资者可以根据一段时间的价格高低决定配置时机。相对于市场和行业,单个公司的个性化因素往往也最难被量化。除了公司经营过程的风险,像某电商平台的大股东生活作风问题、美国政府对某通讯公司的制裁等重要事件都会显著改变对相应股票收益的预测。

  去执行上述三个步骤并不那么需要聪明,但一定需要勤勉。经典的投资理论通常讲究“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也就是上述3个步骤存在前后依赖。以自上而下为例,若认定银行业缺乏超额收益机会,则个股招商银行经营地再优异也无法进行大比例地配置,反之亦然。这样的模式下任何一个环节判断出错都会导致错误的投资决策。事实上这也是导致基金投资业绩不佳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建议的是三个步骤应当独立进行并相互比较发现相互矛盾之处。这样既可以获得三种不同类型信息地价值,又可以发现潜在的风险。

  如果已经努力对这三个主动步骤上下求索而不得,那么个人投资组还可以考虑定量工具:指数基金。许多投资者对于指数基金的理解还停留在“打败80%的主动股票基金”、“收益只能跟着市场走”,但实际上9102年的中国市场中指数基金已经为投资者组建出一个的庞大的工具库,几乎没有主观基金经理敢说“能打败所有指数基金”。指数投资的工具库里,既可以选择拉的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大国重器”(例如银行、央企指数基金),也可以选择自己一生中逃不掉的“衣食住行”(例如大消费行业基金)、“生老病死”(医疗保健行业基金)。在主动研究观点和被动市场组合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有助于构建出更稳健的股票投资组合。

  我们如何用这三步帮投资者赚钱

  不同于处于发展阶段早期的基金管理人,像长盛基金这样具备超过20年经验的机构通常通过半自动化的投研体系去进行股票投资。我们的定量工具远远不只是丰富的指数产品,也包括了量化研究平台、风险防控平台等等系统。当所有主流宏观分析师的观点变化都自动生成精细化的分析指标、不同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数据变动都被实时监控、上市公司的每一条分析师预测或重要事件的影响都及时更新股票定价模型,这背后是策略、行业、量化跨团队的有效协作。通过量化系统高效率地榨取基本面新增信息的价值,解放出投资经理的时间、精力去思考相对于竞争对手、相对于市场更复杂的博弈模型。

  股票投资领域一小半是海水、一大半是火焰。从太多投资者眼里只看到了大海,他们的身体却未在海里。我们在海边迎接投资者,并持续为投资组构建防火墙。(长盛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陈亘斯)(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