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普惠金融助抗疫,浦发银行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冠肺炎的爆发,带来的不只是一场疫情战,更是一场对经济韧性的考验。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很多企业,尤其是本就承压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正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忧心忡忡:员工复工时间推迟,但工资、房租、水电、利息等经营成本还要继续支付,现金流能否支撑?如果耽误了生产、无法按时交货,客户会不会流失?随着法定春节假期结束,这样的担忧越来越紧迫。

  在一些中小企业承压能力将达到极限的关键时刻,浦发银行及时推出多项举措,包括因企施策的信贷支持、专属审批和灵活的金融服务方案、优化在线服务等,践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与受疫情所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克时艰。

  精准施策,提供信贷支持

  根据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程度,浦发银行精准施策,提供信贷支持。首先,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已处于停止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无还本续贷、未到期贷款调整付息方式、主动展期等方式,减轻客户还本付息压力,并积极落实征信保护。其次,对于直接或间接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调整还款计划、贷款重组、增加信用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帮助企业资金周转。此外,对防疫物资生产、流通、运输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主动增加授信额度,补充企业周转资金。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武汉,餐饮、旅游、交通等行业受负面影响最为直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在对客户进行排查的过程中,发现一旅游公司是武汉分行营业部的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按贷款合同约定,该公司2020年2月20日、3月20日应分期还本250万元和172万元。但受疫情的影响,该旅游公司及集团经营的4个景区全部停业,同时还得继续承担停业期间的人员工资等费用开支,资金压力巨大。经主动与客户协商,根据客户的需求,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迅速设计方案,提出将2月、3月的还款延迟到下半年,并表示如到期仍有困难,可申请再次调整,确保客户正常经营。

  无独有偶,某出租车公司法人代表黄某,以个人名义在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江南个贷经营中心办理了5年期个人经营性贷款800万元。疫情发生后,武汉市实行严格的道路交通管控,在此期间出租车公司暂停收取出租车司机的租金。因此黄某的公司同样面临没有收入却还得承担多项开支的困难。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主动为客户提出方案,将近三个月的还款本金及利息延迟到今年下半年偿还,后续如仍有困难,还可提供包括增加信贷支持、“无还本续贷”等多种融资举措,并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帮助客户渡过难关。

  保证信贷资源,实施专属审批

  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需要争分夺秒,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专属服务同样刻不容缓。对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小微企业的应急资金需求,浦发银行保证信贷资源供给,落实专人审批、优先办理,紧急业务一事一议、确保业务落地时效。

  某生物医学工程公司是浦发银行苏州分行的小微客户,其产品主要用于吸附提取检测所需基因物质,是病毒确诊的第一步。春节期间,在物流中断的情况下,公司不计成本自费包车把产品运往疫区。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在了解客户现状后,第一时间准备给予该公司增加低成本信贷资金200万元和无还本续贷政策的支持,支持客户全力生产抗击新冠病毒的产品。

  同时,对小微企业遇到的下游企业应付账款期限拉长、上游企业原料供应不足,短期内无法恢复生产等原因导致的订单交货延迟等情况,浦发银行推出“小微订单贷+无还本续贷”金融服务方案,结合实际订单及交货情况,设计合理融资期限,满足企业资金周转。根据小微企业实际需求,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资金专项可用于企业经营周转。

  据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因下游客户武汉某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需要延长付款账期,上海一家民营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原定于1月末需到期偿还的460万贷款无法落实,希望延长贷款归还期限。得悉企业需求后,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第一时间为客户设计了“无还本续贷”专属业务方案,在春节假期前加班加点完成了续贷尽调、贷款审批工作,并给予借款企业最优惠的利率政策。最终,该企业无需归还原贷款本金即可完成续贷,续贷后企业的贷款期限顺延了一年,解决了燃眉之急。

  加大科技支撑,开通全天候在线服务

  为减少线下服务的传染风险,浦发银行加大科技支撑,引导线上办公,为小微企业提供在线融资、在线贴现、在线银税贷、在线提款等服务。其中,“在线融资”涵盖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放款、在线还款等全流程。“在线贴现”可实现自助询价、秒速自动审批、资金极速入账,并提供优惠价格和到期短信自动提醒等服务。“在线银税贷”通过便捷的浦发“公司金融”微信公众号,客户进行涉税数据授权后,即可申请纯信用贷款,系统自动审批,推送纯信用贷款额度。对于在浦发银行有授信额度的小微企业,可登陆浦发网银,进行在线提款。

  此外,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浦发银行提供优惠利率,在现行贷款利率基础上进行下调,通过降成本支持企业生产,减轻其财务负担。同时,浦发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企直连等线上渠道提供7*24小时资金汇划服务,并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捐款和物资采购等资金汇划业务提供手续费全免服务。(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