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林九台农商银行10项措施 强化金融保障助抗“疫”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6日,港股上市的吉林九台农商银行(HK.06122)推出《强化金融保障助力抗击疫情10项措施》(下称“10项措施”),内容涵盖扩大信贷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出抗“疫”专项金融产品、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等多方面。

  “自疫情发生以来,九台农商银行已快速响应,初步开展了一些款项、物资的捐赠以及对抗疫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此次十项措施的颁布,是对后续具体工作的政策指导,希望能够切实、高效地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九台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增90亿元信贷额度,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企业相继复产复工,充足的资金及政策保障十分关键。《10项措施》提出,九台农商银行计划提供90亿元信贷额度,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提高首贷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占比,满足企业经营需求。 

  对于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医院、医疗科研院所,九台农商银行将安排20亿元专项贷款规模;对于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农业养殖等民生领域企业,将通过发放信用贷款、放宽抵质押率要求等方式追加授信额度,及时足额保障抗“疫”相关企业、民生领域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截至2月18日,九台农商银行已累计为11户与防疫相关的中小企业客户授信5.7385亿元,快速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确保企业所需资金及时划拨到位,《10项措施》提出,九台农商银行将对防疫企业融资开辟授信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生产、运输、流通企业,以及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项目等,主动提供服务,加快调查、审查等流程,全力提高审批效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或关系民生的各类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自授信申请资料完备之日起,限时3个工作日内办结。

  为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0项措施》指出将采取利率优惠措施,对纳入防疫核心企业名单和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执行较上年同类贷款平均利率下调幅度不低于5%的贷款利率,对其他抗“疫”企业及小微企业给予相应利率优惠。

  加大金融助企力度,积极维护企业征信

  市场人士分析,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经营受阻较大,还款压力骤增等情况。《10项措施》指出,对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扩大的存量中小微企业,九台农商银行将主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不能及时还款的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授信策略,不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对疫情期间贷款到期的中小微企业,及时采取办理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或无还本续贷等措施。

  部分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被动出现征信不良记录的,九台农商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征信异议处理。对因疫情影响导致贷款逾期、违约,且具备恢复生产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企业,积极采取不良贷款重组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重建信用。

  随着疫情蔓延逐步得到控制,未来,企业的资金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作为吉林省农村金融主力军,九台农商银行通过发布《10项措施》切实加大对因疫情受困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金融保障作用,为本地企业的稳定经营、经济的稳步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全力践行地方性银行的使命与担当。(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