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业区块链新载体NFT,欧科云链徐明星谈重构商业新生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NFT(非同质化代币)频频出圈,热潮席卷全球多国。此前NonFungible.com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非同质化代币(NFT)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较2020年四季度增长超过20倍。3月以来这股热潮更是涌向股市。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官网近日的一篇报道指出,多家主营区块链、数字资产线上交易业务公司的股价近期大幅上涨,甚至还有多家娱乐公司因为旗下的签约艺人推出NFT歌曲,公司股价在近两周大涨3到4倍,港股A股的相关NFT概念股也表现强劲,10个交易日狂涨12倍!4月22日,NFT概念股上涨,截至北京时间22:22,Takung Art Co.Ltd(TKAT.US)涨超12%,报23.15美元。其他NFT概念股方面,东方文化(OCG.US)涨超5%,WISeKey(WKEY.US)涨0.11%。

NFT为何能在短时间内震动整个金融市场

  从国外到国内,NFT的热度是水涨船高。珠宝品牌 Cartier(卡地亚)、意大利奢侈品巨头 Prada(普拉达)联合宣布成立 Aura Blockchain Consortium 区块链联。日本最大的电影公司东宝株式会社携手美国顶级数字收藏卡发行公司 Topps 联手在区块链平台 WAX 上推出了哥斯拉 NFT 系列。奢侈品牌Gucci宣布即将发布NFT产品。NFT作为一种区块链技术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形成“蝴蝶效应”称为震动整个金融市场的新产物?NFT就像是一个接口打开了“元宇宙”的大门,为人们提供了开放性的世界地图。不断是艺术品还是现实世界实物,都可以用NFT的形式完成现实世界对虚拟世界的映射,欧科云链集团创始人、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创始理事长徐明星认为“与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世界相比,NFT通过区块链来锁定所有权,多用于数字艺术、数字藏品、游戏等场景中,利用其独特性、稀缺性与不可分割的特点,帮助每个独一无二的东西进行版权登记,帮助其识别专利。也就是说在区块链的世界里,NFT确保了作品的版权保护,这也就进一步激发了NFT作品的价值。由于NFT的唯一性与可流通性,假如有人抄袭或者侵权,你可以用NFT来证明你的所有权。被“标记化”的NFT,也正是因为独一无二性,受到市场的欢迎。”

  NFT还解决在传统的艺术品收藏市场里价值溯源的难题,传统收藏市场中的买家承担了购买艺术品后,被别的专家鉴定为膺品而不值钱的风险。在现实世界里,人的主观判断容易受到多方影响,鉴定真伪的成本极其低,更有甚者会因为名人一句话,价格过山车。然而,NFT却有所不同。一旦 NFT 上区块链注册,并完成公开发售,所有的数据都是可以公开独立查证的,没有任何人可以篡改。

  区块链内容保护公司Custos Media Technologies的联合创始人G-J van Rooyen谈到NFT的价值这样说道NFT可以让我们安全地追踪权利的转移--就像比特币支付可以安全地追踪资金的转移一样。其次,NFT可以为创作者提供永久的支持。例如,NFT可以规定,每次资产以更高的价值转售时,创作者都应该得到奖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勤认为,NFT是一种象征所有权和真实性的“数字证书”,是一种数字资产,可以用货币来表征,但并非货币。是在应用层面,NFT应用越来越广泛,而且是有价值的。对此,徐明星表示,“NFT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产权证明载体,通过NFT我们可以将以前无法进行数字化的资产进行数字化,比如一条推特、一副数字画像。只不过在当前NFT作为数字艺术品的载体,更受市场欢迎。但NFT还可以成为诸如房产证明、身份信息等各类电子凭证的载体,NFT是存在于区块链上且无法复制的唯一加密通证。通过对这些现实世界中的有形资产进行“标记化”,可以更有效地购买,出售和交易资产,同时降低欺诈的可能性,所以说未来的应用场景会十分广阔。”尽管对NFT的地位给予很高的评价,但站在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徐明星补充道:“尽管如此,仍需要强调,目前的NFT市场已出现明显的泡沫。对于NFT参与者,应该慎重参与、谨慎投资。”哔哩哔哩基础技术部执行总监王炜煜也表示,目前,对于传统企业而言,要想入局NFT还存在不少挑战,如合规方面如何解决手续费结算、用户权益保障;安全方面如何保护用户隐私、身份核实、协助用户私钥保管,等等。同时,当前NFT价值更多在于社区共识,如果将NFT放在一个更大的用户群体,则存在一定的未知数,需要谨慎为之。

从NFT看区块链技术革新的未来

  NFT赋能万物以价值,成为了沟通现实世界和数字资产世界的桥梁,并且成为了产业区块链的新载体,它的广泛应用促成了商业生态的形成。它改变着艺术产业、游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的业态,给商业模式和生态体系带来了全新的变革。在区块链的世界,NFT可以与借贷、游戏等相组合,挖掘NFT背后经济价值,从而提供源源不断地流动性,而NFT的冲击不局限于资产数字化领域,在现实世界里,NFT将提供实物资产上链新思路与线下一些实体资产相结合,包括像房产、证券、保险等等,那么其带来的扩容市场将是另一番景象。美国最知名的投资人之一Mark Cuban认为任何由文件驱动的东西都有可能被NFT所改变。他认为可能在接下来的3-5年里,会出现一个巨大的整合,NFT行业会出现相当多的“赢家”,他们会在没有被预料到的情况下收购其他公司,以获得NFT基础和客户。 

  以NFT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革新正在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底层逻辑正在被重塑。当前从整个产业层面而言,区块链专业人才处于非常紧缺的状态,成长土壤欠佳,行业发展的人才瓶颈日益凸显,亟需提升社会化认知水平,从未来5年发展看,人才预估缺口相当于目前从业人数的11倍。作为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区块链企业之一的欧科云链集团近期宣布启动区块链科普行动——"星途计划",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积累与产业优势,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共同构建起更加完善和有效的区块链科普教育生态。同时,直击区块链科普现存痛点,推出简单易懂的《秒懂区块链》公益短视频课。全维度推动社会建立对产业更清晰的认知,与前期推出的"鲲鹏计划"一道助力数字经济及区块链产业本身健康发展夯实"人才"和"产业认知"两大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