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旋极信息:控股股东所占资金全部归还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旋极信息(300324)6月16日晚公告,公司已经收到控股股东、董事长陈江涛关联账户归还的占用资金共计2.41亿元,公司自查发现的控股股东占用资金已全部归还。
  5月17日晚,公司公告称,经自查,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陈江涛2018年累计占用公司资金共计5.27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占用资金余额2.55亿元。2019年1月至2019年5月17日占用公司资金共计1.56亿元,截至2019年5月17日占用资金余额2.41亿元。
  公告中陈江涛表示,占用资金主要用于协助公司并购及业务开展等发生的支出,保证不将这些支出并入公司费用,不让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有损失,而是自已承担。
  公告还解释了资金占用的发生背景,2015年起,在上市公司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陈江涛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本着为上市公司减少风险,尽快锁定优质资产,改善产业结构,增加上市公司业绩等出发点,为上市公司并购泰豪智能、西安西谷等公司、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以及上市公司其它类型的收购投资等使用较多自有资金,在陈江涛未减持公司股票的情况下,采取质押股票方式解决上述资金需求,而在国家整体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二级市场剧烈波动,造成陈江涛杠杆率不断攀升,出现流动性危机,债务较大,无法在公开市场获得融资,最终出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鉴于公司自身业务基本面良好,未来陈江涛将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协议转让引入战略投资方等方式,积极为上市公司引入资源背景强大的股东,降低自身质押率。
  6月16日晚公告称,未来公司将加强内控管理,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严格落实《规范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管理制度》,加强资金控制与管理力度,听取相关专业机构的意见,杜绝类似违规事项的再次发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