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步步高拟6.5亿元购买控股股东资产 标的资产评估值溢价44.67%

何文英证券日报网

   6月18日晚间,步步高公告拟以自筹资金6.5亿元向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集团”)购买其所有的湘潭步步高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资产”)全部股东权益。

   由于步步高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4.99%的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上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湘潭广场商业公司的主要实物资产为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合计建筑面积78217.53平方米,以购买价格64960.88万元计算,单价为8305.16元/平方米。

   根据评估报告,经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2019年5月31日),标的资产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64960.88万元,较所有者(股东)权益账面值44904.29万元溢价44.67%。

   步步高表示,公司本次购买关联方资产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有利于减少日常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公司独立性;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高公司效益,巩固和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保证公司的市场规模和经营业绩,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是有利的。

   公告称,步步高集团财务状况正常,履约能力强,不存在重大履约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6月份,步步高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向关联方购买资产的议案》,公司拟以自筹资金6.90亿元向步步高集团购买其所有的郴州步步高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东权益。截至2018年底,上市公司已支付3.45亿元,预计2019年需支付3.45亿元。

   另一较大金额的关联方投资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2018年8月份,步步高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约15亿元与步步高集团在长沙市雨花区红星商圈合作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步步高长沙红星项目”,其中步步高负责开发和运营该项目商业部分,步步高集团开发和运营该项目住宅部分。

   同月,步步高、步步高集团与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总价款19.58亿元。按照容积率计算上市公司应支付的土地出让金为8.34亿元。截至2018年底,上市公司已累计支付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4.18亿元。2019年至今发生金额为4.17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