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司借了2.4亿 老板却不见了!放款公司急了 董事长亲自报警

每日经济新闻

K图 601375_0

  继承兴国际34亿元供应链融资“爆雷”之后,昨天(7月11日),市场上又传出了中原证券2.4亿元资管“踩雷”福建闽兴医药应收账款的消息:

  中原证券两只产品未能收到融资方支付的本金和利息,无法兑付,产品规模总计2.4亿元。

  为此,中原证券董事长亲自带队到河南省公安厅报案,而福建闽兴医药的实际控制人已被刑事拘留。

  2.4亿收不回来

  证券公司“踩雷”

  7月11日, 记者从中原证券官网得到了一份5月8日发布的《关于“联盟1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京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无法正常兑付的公告》。至此,中原证券“踩雷”的传闻得以坐实。

  图片来源:中原证券官网

  在该公告中,中原证券称:

  尊敬的委托人:感谢您投资我司管理的联盟17号和中京1号,本资管计划募集资金认购华鑫信托设立的‘华鑫信源3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受让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闽兴医药承担差额补足义务,闽兴医药实际控制人夏薛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截止本公告发布之日,融资人尚未偿还本金和剩余利息,导致信托计划无法向本资管计划兑付本金和剩余利息,进而造成本资管计划到期后无法向投资者兑付。

  中原证券还称:

  我司对此高度重视,将积极履行管理人职责,继续采取各种措施,督促融资人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以维护委托人和我司的合法权益。

  中原证券是上市券商,总部位于河南郑州,前五大股东包括河南投资集团、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安阳钢铁集团、中国平煤神马能源等。

  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7月30日在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中药、西药、医疗用品及器材、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等。闽兴医药的法定代表人是夏薛雯,持股超90%。

  “联盟17号”成立规模5984万元,2017年12月8日正式成立,2019年4月24日到期;

  “中京1号”成立规模18165万元,2018年2月5日正式成立,2019年5月7日到期。

  昨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正式说明了此事。中原证券强调称,上述资管产品相关文件中不存在保本保收益条款,公司自有资金并未参与设立上述资管产品。

  融资人提供虚假文件

  2.4个亿收不回来,引起了中原证券高层的重视。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上述两期资管产品临近到期的4月中下旬,项目经理前往福州对接还款事宜,但闽兴医药却表示出现流动性问题。中原证券随即安排专人前往福州了解情况,与闽兴医药展开多轮磋商,并协调华鑫信托等多方督促融资方履行还款责任。

  在上述多方的反复磋商过程中,中原证券发现,闽兴医药实际控制人夏薛雯失去联系。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即刻亲自带队向河南省公安厅汇报,目前该事项已经立案,公安机关也展开相关工作,根据最新了解情况,闽兴医药实际控制人夏薛雯已被福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昨日晚间,中原证券在公告中也说明了此事,但更重要的是,中原证券在风险排查过程中,取得了融资人提供虚假文件的证据,并据此向公安机关报案。

  受消息影响,中原证券昨天股价暴跌4.77%,市值蒸发了11.22亿,目前总市值为224亿元。

  除中原证券外,目前,多家与闽兴医药存在供应链融资关系的金融产品可能也正在面临风险。据21世纪经济报道,闽兴医药作为担保方的应收账款转让交易合计超过8笔(其中1笔已注销),平均每笔应收账款转让规模从2亿元至4亿元不等,上述应收账款合计规模已高达22.68亿元,若包括已注销部分登记,则高达26.76亿元。

  例如,一份裁判文书显示,国联信托因情况紧急,于2019年5月13日向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冻结被申请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银行存款人民币3.6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什么是“供应链融资”?

  应收账款为何爆雷?

  无论是诺亚财富“踩雷”承兴国际控股,还是中原证券“踩雷”闽兴医药,都涉及供应链融资业务。

  那么,什么是“供应链融资”?

  供应链金融又称供应链私募基金,是围绕企业以及它的上下游做财务安排,主要与企业上下游应收账款有关。很多企业上下游应收账款太多,急需改善财务状况,而传统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比较粗糙,很多私募认为这是给企业做财务管理的一个好时机。企业缺钱,私募能快速融资,投资一些大型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回报比较高。

  一般来说,应收账款供应链融资风控重点考察的点在于上下游的供货协议、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有到期付款通知书。事实上,除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其他的文件很容易“造假”。

  诺亚财富踩雷事件发生之后,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就在微博上表示:

  这个骗局(诺亚踩雷事件),今年3月份曾找过其所在公司。当时中介人介绍了该项目的好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担保,还有京东的供应链应收款作为担保,双保险;特别是京东供应链,不会出问题;关键给的利息还不低。所以中介费要高一点。

  同时,孙建波告诉记者,“中阅资本不做这个事情(供应链融资),我当时帮别人介绍的。当时中介人找到我们是希望帮介绍渠道。我们对这个项目的把控有要求,必须要对应收账款真实性做当面审核。但是对方不同意,认为没必要这么做,文件都有。但我们认为光有文件不行,必须要当面审核,然后就没有推进,不了了之。

  孙建波认为,供应链金融融资形式非常多。应收账款供应链融资最重要的是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其次是交易对手的实力。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