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只松鼠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7月12日,三只松鼠正式登陆A股市场,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783,发行价14.68元。当日三只松鼠股价上涨44.01%,收报21.14元,市值达到84.77亿元。

  销售坚果零食超200亿元

  从5人团队在民房创业到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发端于安徽芜湖的三只松鼠仅用7年时间。上市当天,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三只松鼠一改惯常由企业创始人、合伙人、高管或其他相关人员敲钟的形式,将这一意义非凡的仪式交给品牌超级IP——三只萌态松鼠人偶上台完成。

  2003年起,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进入坚果行业,先后担任安徽詹氏食品有限公司区域经理、营销总监、总经理。2011年,章燎原创建詹氏公司旗下坚果互联网子品牌“壳壳果”,进入电商领域。此后,章燎原获得IDG资本原合伙人李丰关注,拿到IDG资本150万美元A轮天使投资。2012年2月,章燎原创立三只松鼠。

  7年间,累计销售坚果零食产品超过200亿元。自2014年起,三只松鼠连续5年占据天猫“零食/坚果”类目成交额冠军宝座,平均每年售出坚果1.9亿袋,现拥有12大品类、600多个SKU(单品),和500多家松鼠伙伴研发和生产全球各地好产品,一起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除主流电商平台外,三只松鼠在线下还开设80多家自营“投食店”、80多家“松鼠小店”,并结合阿里零售通平台、松鼠联盟小店等形式拓展线下零售市场。

  早在2018年12月,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6年至2016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40.36亿元增长到22156.4亿元,增长幅度为422.51%,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报告预测,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其中,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以及方便食品三大行业位列前三。

  “中国有这么多人在吃,大家很挑剔,倒逼供给侧研发出更好的商品。”章燎原此前表示,零食即将变成人们生活当中的必需品,成为第四餐并向第三餐转移,需要好的商家来满足。把零食做到新鲜、便宜、方便、丰富,需要企业提供这些服务。这为三只松鼠提供了机会。

  做好经营和产品

  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三只松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23亿元、55.54亿元和70.01亿元,净利润为2.37亿元、3.02亿元和3.04亿元,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6.47%、25.58%、26.05%。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8.68亿元、2.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7%、6.95%,增长势头显著且稳定。

  三只松鼠本次公开发行4100万股,不低于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总额预计6.02亿元;扣除新股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5.45亿元。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的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供应链体系升级项目和物流及分装体系升级项目。

  章燎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只是工具,未来需要利用好这个工具,建设数字化渠道,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在致辞中表示,这7年,三只松鼠赶上了好时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零食品类的发展机遇,电商提供了新型的零售渠道,此外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的长期积累和发展,为零食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全世界最好的基础。资本市场的机遇也很好,资本支持民营企业,支持三只松鼠这种新兴的事物和商业模式。

  在上市仪式上,章燎原表示,“松鼠很年轻,只有7岁,松鼠人也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5岁,但大家都很真实,今年我把‘活100年’写进企业愿景。看未来的93年,我们在今天还是孩童,还有漫长的岁月要奋斗,上市是我们的一个新起点,感恩过去和敬畏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我们要做好经营,做好产品,回报给支持我们的消费者、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