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宇通客车 东旭光电加持 “氢能第一股”亿华通转战科创板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氢能第一股”亿华通将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7月8日晚间,上交所网站披露,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华通”)拟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根据招股说明书,亿华通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65万股,拟使用12亿元募集资金投向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二期工程和面向冬奥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等项目,高管及员工拟参与战略配售,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亿华通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率先实现了发动机系统及燃料电池电堆的批量国产化,历经了中国燃料电池产业从技术研发为主向示范运营和产业化推进的重要转变。 

  率先开启

  国内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商业化

  亿华通是一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供应商,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亿华通位于北京的研发中心看到,一代代电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产品陈列。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程度正在快速推进。

  一直以来,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仅具备燃料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的优点,还具有纯电动汽车零排放、无污染的优势,被视为传统汽、柴油机的理想替代方案。

  亿华通常务副总经理于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亿华通多年来一直采取“剥洋葱”式技术路线,坚持正向开发,首先从整车和市场需求出发,逐步实现从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向内部核心部件包括氢燃料电池电堆的开发。目前,亿华通已形成从控制器、DC/DC、氢系统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台在内的纵向一体化产品研发体系。

  招股说明书显示,亿华通是国内极少数具备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及电堆量产能力的企业之一,与国内知名的商用车企业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中通客车、苏州金龙以及申龙客车等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根据工信部公示的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有23款亿华通配套的燃料电池车型被纳入其中,占比达到26%,位列行业第一。

  随着氢燃料电池浪潮的兴起,多部委密集出台了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正在加速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均明确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战略地位。受益于此,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于2016年开始快速起步,最近3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5.81%,2018年度燃料电池汽车销量达到1527辆,表明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经从政府主导的技术探索、示范运营阶段发展至商业化初期阶段。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亿华通积极利用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契机,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项目,并与整车厂合作在北京、张家口、上海、郑州等多地开展商业化推广。2018年度,亿华通共计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售303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8亿元,在国内率先开启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商业化的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