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底价逾20亿元 中城建投所持河北银行股权将被拍卖

胡 琳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第二中院)将拍卖河北银行近4.65亿股股权,占河北银行总股本7.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拍卖标的为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全部股权。而中城建投正是河北银行第三大股东。这意味着,若此次拍卖成功,河北银行将迎来新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启信宝获悉,中城建投是中国城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中城集团多只“中城建”债券违约。同时,中城集团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记者发现,多家金融机构对中城集团债务诉讼和申请执行裁定,其中包括交银国际信托、上海农商行、中海信托、中国人寿保险、上海银行、北京农商行、包商银行、江苏信托等。

  评估价23.05亿

  阿里拍卖官网显示,北京第二中院将于2019年8月13日10时至2019年8月14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此次拍卖标的为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近4.65亿股股权,占河北银行总股本7.75%。

  公告显示,该标的评估价为23.05亿元,起拍价为20.75亿元,起拍价为评估价的九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拍卖光是保证金就高达2.07亿元。目前,该拍卖已有11人设置提醒,416次围观,但依旧无人报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拍卖涉及另一方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国际信托)

  根据北京第二中院的执行裁定书显示,申请执行人为长安国际信托,被执行人为中城集团和中城建投。

  根据执行裁定书,北京第二中院冻结、划拨中城集团和中城建投的银行存款13.91亿元。同时,冻结、划拨中城集团和中城建投自2018年10月25日起至上述债务清偿之日止,按合同约定计算所产生的罚息、违约金、复利等相关费用。

  长安国际信托就上述债权对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股权享有质押权,长安国际信托对上述质押权处置所得享优先受偿权。

  中城集团涉多起债务诉讼

  据悉,中城集团多只“中城建”债券违约。7月8日,中城集团在中国货币网公告称,公司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同时公司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应于2019年7月15日付息的“15中城建MTN001”存在不确定性。为最大程度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本公司目前正在积极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偿债资金。

  正如上述公告所说,中城集团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来多家金融机构对中城集团债务诉讼和申请执行裁定,其中包括交银国际信托、上海农商行、中海信托、中国人寿保险、上海银行、北京农商行、包商银行、江苏信托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述金融机构对中城集团申请执行的裁定结果来看,中城集团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交银国际信托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冻结、划拨中城集团应偿还的2.40亿元及违约金(以2.11亿元为基数,从2018年8月1日起至实际清偿之日止,按日利息0.05%计算)以及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的相应银行存款。

  上海农商行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冻结、划拨中城集团应偿还的1.03亿元及本金损失(以债权本金1亿元为基数,从2017年6月26日起至实际清偿之日止,按年利息5.35%计算)以及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的相应银行存款。

  中国人寿保险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冻结、划拨中城集团应偿还的2.11亿元以及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相应的银行存款。

  此前,江苏信托发布子公司相关仲裁事项公告,江苏信托对此仲裁请求包括,申请裁决中城集团向江苏信托支付“14中城建PPN003”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本金24000万元及最后一期利息1344万元(以24000万元为基数,按照5.60%的票面利率计算);申请裁决中城集团对延期支付的“14中城建PPN003”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自2017年11月26日起按照日利率万分之五计算向江苏信托支付违约金至实际清偿完毕之日止(截至2018年4月30日暂计为1964.16万元)。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河北银行资产总额3535.69亿元,负债3267.4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3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1%,核心以及资本充足率为9.77%,符合监管要求。2019年1~3月实现净利润5.25亿元。

  不过从2018年来看,河北银行不良偏离度高达191.95%。根据原银监会印发的《贷款风险分类指引》,商业银行应将贷款划分为五类,包括正常类、关注类、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其中后三类统称为不良贷款。根据记者的测算,该行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偏离度约为191.95%,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约为47.08亿元,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约为90.37亿元,也就意味着该行仍有约43.29亿元的逾期90天以上贷款未计入不良贷款。

  从具体的五级贷款分类来看,河北银行去年次级类贷款上行速度非常迅猛,次级类贷款余额规模扩大28.784亿元,同比增加4675.6%。次级类贷款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由0.04%上升至1.58%。

  同时,今年4月2日,在审计署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中,曾点名河北银行存在“掩盖不良资产”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