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3只科技股上半年业绩有望翻倍

梁谦刚证券时报

  金运激光披露深市首份半年报。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金运激光上半年实现盈利0.12亿元,同比增长50.68%。业绩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工业智能板块数字激光加工设备销售保持平稳的基础上,商业智能板块的智能零售终端设备开始实现销售,增加了公司营收和利润。

  在此之前,金运激光股价早已启动。截至目前,金运激光年内涨幅已达290.38%,抛开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其年内涨幅排名全A股第2位。

  近段时间以来,围绕上半年业绩的话题不断,受业绩预喜影响股价上涨的案例不在少数。以圣邦股份为例,在上半年业绩预告披露后,圣邦股份股价涨势喜人,昨日再度涨停,最新收盘价已创历史新高。

  7月8日晚间,圣邦股份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53亿元至0.64亿元,同比增长30%至55%,主要原因为公司积极拓展业务,产品销量增加,相应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所致。在业绩预告披露后的次日,圣邦股份连续收获2个涨停板,迄今累计涨幅超30%。

  数据宝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股票中,昨日大涨的科技类股票还有立思辰、卫宁健康、迪威迅、汇源通信、宇信科技等。不过从近期股价走势来看,科技类题材超跌反弹的迹象仍较为明显。盘面上,国产软件、操作系统、云计算、区块链、信息安全、芯片等科技题材指数涨幅超过2%。

  在此前一段时间,这类题材股在大盘调整阶段均出现了回撤,如汇源通信,该股在6月14日盘中创年内高点后股价大幅回落,截至7月12日,其最大回调幅度超过30%。

  科技股

  上半年业绩受关注

  除汇源通信外,迪威迅、鼎捷软件、拉卡拉、三泰控股、国光电器等均出现类似情形。随着近期中小板及创业板股票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持续披露,科技类板块的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广泛关注。

  数据宝统计显示,来自计算机、电子、通信三大行业的个股中,按照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下限计算,剔除净利润预计下限亏损的,有112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幅在20%以上,其中53股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

  净利润预计增幅最高的是朗新科技,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58亿元至5.6亿元,同比增长55.56倍至55.8倍,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之前持有被购买方邦道科技40%的股权,该股权在本次重组完成合并报表时应按照其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将其公允价值6.4亿元与其账面价值1.41亿元之间的差额4.99亿元计入当期投资收益。

  维宏股份同样于上周五晚间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31亿元至0.3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业绩变动主要是由于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对应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同时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大,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0.48亿元。长方集团于周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37亿元至0.4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业绩有望翻倍的还有东方通、智动力、立昂技术、锦富技术、国光电器等。

  业绩预喜科技股

  整体跑赢大盘

  从年内股价表现来看,上述112只净利润预计增幅超20%的个股中,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43.35%,大幅跑赢同期沪指。7只个股年内股价翻倍,分别是金溢科技、领益智造、*ST 凡谷、广和通、亿纬锂能、沪电股份、二六三。

  金溢科技年内涨幅216.09%排名首位,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42亿元至0.4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23股年内涨幅跑输同期沪指,其中5股累计下跌,分别是*ST荣联、和仁科技、正元智慧、达华智能、雄帝科技。*ST荣联累计跌幅最大,其年内累计下跌24.6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