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巴士物流项目开业 密尔克卫开创国内危险化学品无人仓先河

温婷上海证券报

  作为IPO募资重点投向之一,密尔克卫张家港化工供应链一体化基地(下称“巴士物流”项目)18日正式开业,标志着公司仓储运输“七大集群”长江地区(南京、镇江、武汉、张家港、太仓)的布局基本形成。密尔克卫董事长陈银河表示,上市一年,密尔克卫始终围绕主业深耕,通过对投资回报的评估进一步调整结构、因地制宜,明确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战略方向。巴士物流项目填补了密尔克卫长江地区张家港板块的空白,在提升重点地区经营效益的同时,对于公司卡位长三角精细化工产业配套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家港一体化基地占地40666平方米,一期建设甲类、丙类仓库8000平方米,办公楼及配套设施6000平方米,配备现代化集装罐服务,堆场及分装设备,落地配车辆近50辆。高度的自动化水平成为这一项目的最大看点。通过现场演示可以看到,正在建设中的防爆式自动化无人仓对电器和机械设备全部采取防爆处理,并采用PLC控制系统,配备安全栅。储存区域内返回的各类信号经过安全栅处理后接入PLC系统。当自动库内出现异常,系统可以自动报警,并启动消防灭火,排气通风等装置。此外,基地还配有自动化液体灌装线和公司自主设计组装的半自动化罐箱清洗线,极大降低了人工操作的危险性和参与度。

  “化学品安全的本质是减少人与货的接触。”陈银河坦言,筹备两年多的巴士物流项目开创了国内危险化学品无人仓的先河,未来这一模式有望在全国一线城市得到推广。

  随着巴士物流项目正式投产,密尔克卫IPO的募投项目已完成过半,项目的顺利开业对于公司卡位长三角精细化工产业配套具有重大意义。陈银河告诉记者,目前该基地订单量已经全满,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二期项目,争取今年年内确定下来,以满足更多的订单需求。

  为了实现《密尔克卫“五五”战略规划(2019-2023年)》,密尔克卫的区域布局正在进一步“吐丝成网”。今年5月,公司与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拟在天津设立控股子公司西青新公司,用于建设甲类、乙类危险品仓库,预计于2020年6月1日投入运营。此前一个月,公司1.388亿元收购天津市东旭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

  陈银河告诉记者,公司正在打造包括上海、南部(广东、广西)、北部(天津、大连、营口)、山东、浙闽(宁波、福建)、西部(成都、西安)、长江(镇江、张家港、南京)在内的七大区域,巴士物流项目投入使用标志着公司仓储运输“七大集群”长江地区(南京、镇江、武汉、张家港、太仓)的布局基本形成。

  陈银河表示,上市一年,密尔克卫始终围绕主业深耕,通过对投资回报的评估进一步调整结构、因地制宜,明确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战略方向。而巴士物流项目填补了长江地区张家港板块的空白,在提升重点战区经营效益的同时,对于公司卡位长三角精细化工产业配套具有重大意义。

  除了张家港巴士物流项目,公司启用的韶关危化品仓库已被打造成为广北唯一的合规性危险品仓库,此外,韶关仓库二期工程数万平方米的标准危险品仓库和集装罐清洗站也在洽谈中,并计划在两年内投入使用。同时公司于今年4月启用厦门办公室,业务涵盖海陆空铁多式联运、内贸、罐箱、仓储、集运、报关等全供应链服务。

  据陈银河介绍,公司新客户已经拓展至更多业务领域,包括新能源类、半导体类、日化类、以及汽车类等。面向未来,密尔克卫计划补齐业务短板,并积极创新、拓展新业务,开发新区域、挖掘新客户,打造供应链上下游健康的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