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煤矿开采信息服务商龙软科技冲刺科创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胡雨

  摘牌新三板之后,龙软科技将目光投向科创板。日前,龙软科技已完成科创板上市的第三轮问询。上交所对公司提出了51个问题,涉及公司应收账款、核心技术等关键项目。

  龙软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煤矿智能开采信息综合服务商,主要为煤炭等资源开采行业提供安全生产管理与智能开采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在智能矿山信息化领域拥有完整的技术和产品体系。自成立以来,累计超过1400家煤矿单位及科研院所使用龙软科技产品,其在大中型煤炭企业中享有较高知名度。

  替代进口

  我国是煤炭生产和消耗大国,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超过50%。由于煤矿地质构造复杂,开采难度大,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为扭转这一局面,实现煤矿开采信息化、智能化、少人或无人开采成为行业共识。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煤炭工业发展,龙软科技则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和龙头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龙软科技自成立以来自主研发了“龙软专业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构建技术、LongRuan GIS“一张图”平台及图形处理技术、透明化矿山构建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安全生产动态诊断技术等系列化核心技术。其GIS系列软件可以满足煤矿井下复杂地质条件下的信息化综合需求。在面向智能开采的煤矿安全生产空间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领域,公司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数据显示,目前使用龙软科技GIS系列产品的矿业集团或公司共有82家;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中国煤炭企业50强”企业中,40家大型煤炭集团使用公司产品。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龙软科技共取得12项国家专利、13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协会科技奖项。

  龙软科技系列核心技术可以有效满足矿山对安全生产空间信息管理的综合需求,在实现煤矿空间信息管理软件的国产化、代替软件进口的同时,改变了煤矿安全生产的传统管理模式,使国内煤矿空间信息处理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由于煤炭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领域目前尚没有权威的市场占有率相关数据,龙软科技表示,难以统计市场份额情况。从业务实质、技术熟悉、行业属性角度来看,公司在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为上市公司梅安森、天地科技以及新三板公司精英科技。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龙软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33.49万元、1.07亿元、1.25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2.01万元、2160.19万元、3114.73万元。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009.21万元、1048.43万元和1158.51万元,占同期营收比重分别为12.72%、9.77%、9.23%。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技术研发人员3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9.43%。

  除了为煤炭行业提供信息服务,龙软科技还能够为政府应急和安全监管部门、科研院所、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工业园区、高危行业企业提供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的智慧应急、智慧安监整体解决方案。不过,从收入构成看,智慧安监应急救援系统产品近年来对公司营收贡献金额持续减少,占比持续走低。

  毛利率走低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龙软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0.02%、54.2%和53.07%,呈逐年下降态势,但高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2016年-2017年,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47.18%、49.95%。

  对于综合毛利率下滑的原因,龙软科技表示,LongRuan GIS专业应用软件开发是公司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具有个性化、差异化、单项合同金额较高等特点,毛利率波动受单一大合同影响较大;同时,公司面向智能开采的开发项目实施创新点较多,研发持续增长等因素导致项目实施成本增长。

  在招股说明书中,龙软科技披露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16年至2018年,公司来自于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47%、70.1%和57.82%。对于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公司解释称,煤炭行业持续兼并整合,集中度不断提高;同时,随着技术水平提升,公司单项合同金额较高,客户群越来越向大中型煤炭集团企业集中。

  业绩增长的同时,龙软科技应收账款规模逐年提高。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末,龙软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7亿元、1.31亿元和1.56亿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68.29%、70.01%和76.83%。公司称,客户群体以国有大中型煤炭生产企业为主,其内部采购资金的划拨、审批等多需要履行较为严格的审批程序;另外,公司提供的信息化产品及服务在煤炭生产企业的实施需要一段时间试运行,客户一般会要求预留一部分质量保证金,故造成公司收款进度较慢。

  此次科创板上市,龙软科技拟募资2.55亿元,将用于矿山安全生产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智慧矿山物联网管控平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事实上,2014年龙软科技便申请在创业板上市,最终于2015年8月被发审委否决。彼时发审委问询的主要意见便包括应收款项回款较慢等内容。此外,2012年至2014年,龙软科技净利润逐年下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逐年减少,发审委对于公司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将对公司后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提出质疑。

  之后,龙软科技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并在2017年完成一次股票发行用于激励核心员工及公司高管。2018年10月,“为适应公司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及配合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整合公司业务,降低运营成本”,公司从新三板摘牌。

  应收账款等受关注

  目前龙软科技已经过三轮问询,上交所对公司提出了51个问题,核心技术先进性、科研实力和获奖情况、应收账款等是关注重点。

  在第一轮问询中,上交所指出,龙软科技称在智能矿山工业软件方面,公司的技术实力及研发能力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上交所要求龙软科技补充披露核心技术中能够衡量公司核心竞争力或者技术实力的关键指标、具体表征及可比公司比较情况;补充披露公司核心技术取得获得替代的难易程度,是否存在被其他技术代替、淘汰的风险。

  对此,龙软科技表示,除掌握GIS通用技术外,还对煤炭行业专业知识有深刻、全面的理解,同时需持续跟踪行业技术的发展,并对行业客户需求进行快速反应。公司通过持续不断研发投入并与行业发展、客户实践需求紧密结合,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获取难度较大,被其他技术代替、淘汰的风险较低。

  招股说明书披露,龙软科技相关技术和产品先后荣获各种奖项20余项,但未完整披露与其他主体共同申报取得22个奖项的主要完成单位、主要完成人和完成情况。对此,上交所要求龙软科技补充披露,并说明公司在其中承担的角色和地位,以及上述获奖情况能否说明公司的科研实力和成果情况。

  对于上述疑问,龙软科技表示,获奖中的项目均为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并成功商业化实施的项目,是公司技术实力与客户实践需求结合的体现。保荐机构认为,龙软科技上述项目获得相关权威部门予以奖项认定,是公司科研实力及成果的客观体现。

  在二三轮问询中,上交所对龙软科技应收账款、收入确认方式等多次提出疑问。例如,要求龙软科技结合业务流程,进一步披露各项业务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详细列明是初验还是终验阶段确认收入;应收账款方面,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报告期各期末主要客户应收账款的形成时间、是否如期还款及原因、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账龄的统计方法等;要求公司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同行业可比公司,进一步分析披露计提坏账对业绩的影响、并进行重大事项提示。龙软科技对此一一作出解释说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