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0亿元借壳案惊曝多年业绩造假 欢瑞世纪应收账款“猫腻”玩上瘾

上海证券报

  针对欢瑞世纪的立案调查即将落地,这笔高达30亿元的影视公司借壳案惊曝连续4年业绩造假。欢瑞世纪7月29日披露,公司于7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9]4号、处罚字[2019]5号,以下简称“《事先告知书》”)。

  调查显示,2016年通过借壳上市的欢瑞影视,在2013年至2016年连续通过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收、虚构收回应收款项少计提坏账准备、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等手段虚增利润,导致重组方案和借壳后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而业绩造假的目的直指做高重组标的估值。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事先告知书》戳破了欢瑞世纪习惯性在应收账款上做文章的利润操纵伎俩。2018年,公司再因《天下长安》应收账款过少的坏账计提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这不由令人担心和怀疑:在极力确认收入致应收账款增至逾23亿元的2018年,欢瑞的经营业绩又有多少真实性?

  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收近亿元

  2016年1月底,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欢瑞世纪”)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收购欢瑞世纪(东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原名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欢瑞影视”)100%股权,标的作价30亿元,构成借壳。该方案于2016年11月获得证监会核准,随后于2016年11月完成股权过户,欢瑞影视成为欢瑞世纪并表的全资子公司。

  然而,经证监会调查,借壳标的欢瑞影视未能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半年度的财务数据,导致欢瑞世纪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公司重组方案存在虚假的置入资产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利润总额及关联交易重大遗漏。

  《事先告知书》显示,欢瑞影视2013年因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6939.62万元;2014年因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2789.43万元。同时,欢瑞影视虚构收回应收款项2550万元,造成2015年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25万元,2016年半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67.50万元。此外,欢瑞影视还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造成2013年少计提坏账准备5.2万元,2014年少计提坏账准备20.80万元,2015年少计提坏账准备234万元。除借壳前业绩造假之外,上市后公司同样存在虚构收回应收账款虚增利润的情形。

  其中,在虚增营收上,欢瑞影视于2013年12月确认了《古剑奇谭》的版权转让收入,然而欢瑞影视与湖南卫视签订的《电视剧<古剑奇谭>中国独家首轮播映权转让协议》生效时间为2014年2月17日,晚于欢瑞影视2013年12月确认《古剑奇谭》营业收入时间,且欢瑞影视在2014年6月27日才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完成《古剑奇谭》母带交接工作,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欢瑞影视会计政策的规定。

  无独有偶,欢瑞影视于2013年12月确认了《微时代之恋》版权转让收入,但欢瑞影视与腾讯签订的《影视节目独占授权合同书》以及《补充协议》生效时间为2014年2月10日,且欢瑞影视不能证明其在2013年12月已完成母带交接手续。此外,欢瑞世纪2014年底确认收入的《少年四大名捕》亦存在同样问题。

  应收账款收回及计提“猫腻”多

  在虚增营收的同时,调查揭露出欢瑞影视对应收账款的虚假收回和推迟计提坏账,已成为公司利润操纵的惯用伎俩。

  《事先告知书》显示,欢瑞影视2015年虚构收回上海轩叙应收账款850万元,造成2015年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25万元。欢瑞影视与上海轩叙在2013年签署的《演艺人员委托代理协议》约定,欢瑞影视每年向上海轩叙收取演艺人员固定佣金,2013年约定的固定佣金为1000万元。欢瑞影视于2015年6月记账确认收回上海轩叙应收账款850万元。经核查,该笔回款来自于王贤民控制的银行账户,最终实际来源于欢瑞影视实控人陈援、钟君艳。

  同样的,欢瑞影视2016年虚构收回上海轩叙应收账款1700万元,造成2016年半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67.5万元。经核查,该笔回款同样最终实际来源于陈援、钟君艳控制的公司。

  此外,借壳上市后,欢瑞世纪通过虚构收回应收款项,造成2016年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283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2835万元。

  在推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方面,按照2012年3月欢瑞影视与浙江天光地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签订的《电视连续剧 <掩不住的阳光>投资合作摄制合同》约定及实际支付投资款的时间,2013年12月,欢瑞影视应该将2012年12月支付的520万元从预付账款转入其他应收款并计提坏账准备,但欢瑞影视直到2014年12月才由会计师将相关款项进行调整并计提坏账准备。造成公司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少计提坏账准备。

  此外,欢瑞影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通过利用项目等方式违规占用欢瑞影视资金的情况也一直存在。例如:借壳时,欢瑞影视2013年至2015年年报及2016年半年报分别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700万元、700万元、3000万元、3000万元的关联交易;上市后的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800万元和占用资金余额3800万元的关联交易。

  证监会罚单后或有更多追责

  《事先告知书》显示,对于重组文件的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重庆证监局拟作出以下决定:责令欢瑞世纪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赵枳程、张欣怡、陈宋生、庄炜、张俊平、江新光、陈亚兰、李文武、徐虹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此外,对于上市后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的行为,重庆证监局拟作出如下决定:责令欢瑞世纪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赵枳程、张欣怡、陈宋生、庄炜、张俊平、洪丹丹、陈亚兰、李文武、徐虹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欢瑞世纪公告表示,公司在本次《事先告知书》里涉及的违法行为没有触及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情形,即公司不存在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但这并不等于欢瑞世纪连续多年的造假行为至此“一罚了之”,公司及借壳方或将面临更多追责。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表示:“针对公司违法行为,在监管机构进行正式行政处罚后,受到虚假陈述影响的投资者,如果投资受到损失,可以向公司和责任人提起赔偿诉讼;同时,借壳标的公司通过业绩造假导致估值虚高,借壳方股东应该向上市公司进行相应补偿。”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从《事先告知书》来看,欢瑞世纪过往数年已经惯于在应收账款上做文章。2018年,公司再因《天下长安》应收账款坏账计提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这不由令人担心和怀疑:在极力确认收入致应收账款增至逾23亿元的2018年,欢瑞世纪的经营业绩又有多少真实性?而公司刚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上述23亿元应收账款已收回6亿元,可信度又有几分?

  新伤与旧账累加的欢瑞世纪,在资本市场的“信用”正面临巨大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