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一只白马股倒下?涪陵榨菜连续三年业绩大涨后 二季度净利同比降16%

每日经济新闻

  涪陵榨菜(002507,SZ)的业绩高增速“神话”不再?7月30日晚间,涪陵榨菜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14%。

  营收及净利润增速下行

  公开资料显示,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泡菜和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佐餐开味菜生产销售企业。其中,乌江系列榨菜、萝卜、泡菜,惠通系列下饭菜是涪陵榨菜主导产品。

  近三年,涪陵榨菜股价走势强劲。2019年7月30日,涪陵榨菜报收28.00元/股。而在2016年1月至3月,涪陵榨菜每股股价仅处于5.80元~7.60元(前复权价格)的区间。

  涪陵榨菜股价不断上涨的动力,则是其此前优异的业绩。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涪陵榨菜实现营收11.20亿元,同比增长20.34%,净利润2.57亿元,同比上涨63.5%;2017年实现营收15.20亿元,同比增长35.64%,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61%;2018年实现营收19.14亿元,同比增长25.92%,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59.78%。

  然而在2019年一季度,涪陵榨菜营收增速进入个位数区间,净利润增速也开始放缓。2019年一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3.81%;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5.15%。

  在5月31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涪陵榨菜对于一季度增速进行了分析。

  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指出,2019年一季度增速相对偏慢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2018年一季度出货量巨大造成基数较高,这一现象主要系2016、2017年原料紧缺、出货量紧张,市场供应较少,在2016、2017年末公司的预收余额都比较大,供需偏紧,但2018年一季度原料比较充足,集中发货,所以2018年一季度销量偏高。从2018年开始原料供给比较充足,没有出现过严重缺货的现象,因此2019年一季度同比2018年一季度增长有所放缓。但结合过往3年表现,2019年一季度表现仍旧亮眼,已经达到历史最高峰。另一方面,从内部来看,公司在考核等方面略复杂,因此三月份开始也进行了一定调整,四月份受这个影响也造成了一定波动,未来情况会越来越好。”

  不过,在第二季度,涪陵榨菜净利润已较去年同期下滑。根据简单计算,涪陵榨菜2019年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6亿元,而2018年同期净利润为1.9亿元,这也意味着2019年二季度涪陵榨菜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下降15.79%。

  业绩放缓或与价格有关

  过去几年,涪陵榨菜凭借产品一路涨价,促成了业绩和股价的携手奔跑,“提价”也成为了市场人士分析和跟踪该公司业绩最简单粗暴的指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6年7月,涪陵榨菜以“原材料和劳动力上涨”为由,将11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高8%~12%;2017年2月,涪陵榨菜又以“缓解成本压力”为由,上调了80g和88g榨菜9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不等;2017年四季度,涪陵榨菜将脆口榨菜从175g包装降低至150g,主力榨菜由88g降至80g,但售价不变,变相提价10%~16.7%;2018年11月,涪陵榨菜上调7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约10%。

  三年四次涨价,也让涪陵榨菜成为了市场上有名的“涨价概念股”,但概念背后基本面并不空虚。涨价直接拉动了毛利率一路小跑上行,2016年中报毛利率为47.96%,四次涨价后,2019年中报毛利率达到58.55%,毛利率的持续上行也是公司利润增速明显跑赢营收增收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2019年涪陵榨菜还未宣布提价。

  对于目前的产品价格,涪陵榨菜曾于5月底回应称,“现在公司产品价格离天花板还有较大距离,2006年公司推出脆口产品,很多人觉得贵,但是慢慢消费者也认识到产品品质和品牌的重要性,对价格变得没有那么敏感,公司在市场上也做了调研,如果物价水平没有上去,不可能大幅提价,贸然不合理的提价还是会影响销量,提价同时也要考虑行业价格水平、消费者的观念认知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涪陵榨菜2019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6月末,涪陵榨菜应收账款为4721.73万元,较年初大增500.77%。对此,涪陵榨菜解释称,“公司为加强新品销售、增加空白市场和提高与竞争对手的竞争力,对部分市场部分客户采取滚动赊销政策,且所有赊销款不超过一年,年底收回。”

  此外,上半年涪陵榨菜还进行了渠道调整。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在5月底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这几年公司也一直很关注消费习惯的变化,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感觉传统渠道增长没有之前那么活跃,和前两年高歌猛进的势头比有所放缓,公司调研发现部分消费者消费的渠道变化了,尤其很多年轻人这两年喜欢点外卖,减少了传统渠道的消费,所以公司渠道上要适时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