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业富联上半年营收超1700亿 持续加码5G等核心技术研发投入

齐金钊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8月13日晚间,工业富联(601138)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05.08亿元,同比增长7.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4.78亿元,同比增长0.62%。同时,工业富联持续加大核心领域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8.66%,其中,包括5G在内的网络通信设备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0%。

  业绩表现超行业水平

  工业富联2019年中报显示,在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及行业整体面临增长压力的形势下,公司5G、HPC、工业互联网等业务成长性兑现,并在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领域取得了突破。

  2019年中报显示,工业富联实现营收超1705亿元,其中通信网络设备收入935.33亿元,同比增长1.64%;云服务设备收入763.03亿元,同比增长15.08%;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收入为3.29亿元,同比增长15.22%,业绩表现超出了行业水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至6月,国内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行业营收增仅为6%,利润下降8%;工信部1至5月份资料也显示电子行业整体利润出现了下滑。

  除此之外,在工业互联网作用下,上半年公司除研发费用以外的生产经营费用整体下降了16%,生产设备产值提升31%,超过360天的存货呆滞率从4.3%降低到了3.7%。值得注意的是,整体用工成本下降约14%的同时,人均产值同比提升了25%,赋能成效持续显现。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表示,工业富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新技术的开发,围绕市场需求,提升工艺技术,在生产实践中总结经验,进一步开发核心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随着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以及研发经验的不断累积,工业富联现已形成了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从而始终站在产业技术最前沿。

  加码5G相关核心技术

  对于外界关注的5G业务板块,工业富联披露,报告期内,公司5G产品已出货,并联合中国移动为全球首款5G笔记本电脑提供全世界规格最小的5G M.2通用模组,这种规格最小的模组,未来将可用于工业互联网、高速路由器、家用/企业级网关、智能城市、智能家居等领域。

  报告期内,工业富联累计研发投入37.83亿元,同比增长18.66%。其中,在5G等网络通信设备研发投入增长高达50%。具体来看,有超过 1200 名人员从事 5G 及云、网相关研发,在产业5G化及智能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具体包括5G通讯网关、边缘计算服务器、高性能计算和智能数据中心、传感器、智能控制器等,在5G云办公终端产品嵌入式模组等产品线建起了领先优势。

  另外,工业富联还与云服务商共同开发新一代HGX-2超级计算机,新开发的HPC(高性能计算机群)除了支持公司内外部的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平台之外,还将应用领域拓展至医疗、传媒、勘探、科研等方面,已部署在台湾大学、巴西医院、永龄植物工厂等机构,进行AI医疗、科研等应用合作。

  在精密工具业务方面,工业富联正在持续加强轨道交通、航空、汽车、医疗等领域精密工具的研发投入,与核心客戶达成重要技术合作协议,新产品“基于雾小脑的智能钢轨铣刀”,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顺利在客户端进行应用测试验证,进一步巩固在精密工具智能制造领域行业的领袖地位。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方面,报告期内,工业富联在雾小脑边缘运算的基础上,以Fii Cloud平台为支撑,集合专业领域的领先技术、解决方案、研发成果等创新资源,面对作业场景出现的共性问题,构建起Micro Cloud(专业云)的完整生态。工业富联表示,公司以“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机器人及精密工具”为核心,构建了基于传感器、雾小脑、富士康工业云(Fii Cloud)与工业应用的四层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致力于将生产过程中所搜集的数据藉由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萃取出关键、有效、微观、纳米的知识,串接产线的“人流、过程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达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