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上市公司携新产品亮相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8月2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和在场众多观众一起,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展台前聆听了一名小女孩演唱的《歌唱祖国》,为她伴奏的则是由6名机器人组成的“格力机器人乐队”。

  除格力电器旗下的格力机器人乐队外,本次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参展商推出了“新作”。新松机器人、科沃斯、达闼科技、中信重工、万集科技等,携拳头产品纷纷亮相。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机器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面临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有很多难题还有待突破。

  上市公司携新品亮相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为期五天的大会分为博览会、论坛和机器人大赛等多个环节。

  在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180余家机器人领域知名企业参展21个行业应用,在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等展区中,700多款新锐产品同时亮相,全面展示机器人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

  格力电器带来的机器人乐队是参加2019年央视春节晚会并与钢琴家郎朗合奏,为歌手任贤齐、周华健伴奏的“网红”乐队。主要由格力GR608机器人、GRS401机器人组成,机器人通过借助夹具,可以实现高速、高稳定性的特点。本次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乐队不仅增加了机器人数量,扩大了演奏规模,还增加了演奏乐器,可实现钢琴、吉他、贝斯、爵士鼓、音树、铜锣等6种乐器的演奏。

  此外,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GSZ系列六轴合一专用伺服驱动器也备受关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是针对工业机器人设计的一款高端电机驱动产品,采用新型异构芯片,提高机器人的同步性和参数交互的实时性,可大幅改善机器人的高速协同性能。

  科沃斯机器人新推出的DEEBOT DG70通过AIVI加持,扫地机器人拥有识别、判断以及学习的能力,基于强大的数据库支持,对家中具体物体进行识别判断,进而制定与之对应的最佳清洁策略。记者在现场的应用场景中看到,DG70可通过从AIVI摄像头抓取物体,类神经网络模型支持计算和判断,最终实现制定应对策略。

  在特种机器人展区,中信重工带来的消防灭火机器人、矿用巡检机器人等吸引了众多目光。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机器人可以上山、下海、入火场,敢入“无人之境”,在军用、安防、排爆、消防、农业、水下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同样以特种机器人见长的亿嘉和推出了小型化室内轨道式巡检机器人SA200和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E100。现场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解说称,SA200可以实现图像识别、红外测温、温湿度检测和智能安防等目标,而E100等基于室外巡检的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油田、电厂、变电站等场景,可提升效率和数据准确度,全面实现无人化值守。

  教育陪伴类机器人成热门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受下游行业景气度影响,青少年教育类、陪伴类机器人成为参展商中最热门的参展类别。比如,TCR桌面式协作机器人是新松机器人本次带来的主力新产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款机器人是新推出的面向教育行业的机器人,目前还未正式上市。该机器人拥有轻便机身和小臂展,拥有高重复精度,基于学校场景,适宜桌面级机器人工作任务,主要面向学生编程教学等。

  陪伴类机器人方面,腾讯投资的优必选推出的家庭陪伴类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目光。

  “Walker,给我倒一杯橙汁”,当工作人员呼唤着优必选Walker新一代机器人的名字时,这个身高1.45米的大型仿人机器人,立即笑眯眯地将一瓶果汁倒入玻璃杯并递到工作人员手中。

  优必选展台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希望“机器人进入家庭,成为家庭重要的一员。”Walker新一代拥有36个高性能伺服关节以及力觉反馈系统,还拥有视觉、听觉和平衡等全方位的感知系统,结合公司自主AI技术,机器人可实现在常用家庭场景的自由活动和服务能力。

  富士康参投的达闼科技,推出了一款基于5G具备抓取能力的云端机器人XR-1。现场工作人员表示,XR-1基于云端智能架构,通过网络神经连接到云端大脑HARIX,从云端大脑上获取包括智能视觉、智能语言、智能行动在内的多种人工智能能力。机器人本体基于达闼科技SCA柔性关节构建,全身具备34个自由度,可实现抓取、点按甚至是穿针等极为精细的动作。

  许多难题尚待突破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44亿美元,而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42.5亿美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称,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38%,服务机器人产品类型日益丰富。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发展环境影响,全球工业机器人增长放缓,同时机器人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关键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应用场景和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风险防控和法律法规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我国机器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按照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6.8亿美元,2014年-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9%。其中,工业机器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4亿美元。

  怀进鹏指出,当前机器人还面临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有很多难题还有待突破,应着力夯实基础,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发展核心技术提供后劲。“在机器人领域,我们面对的是新兴学科,也是一个小学科,但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学科的交叉、产业的大融合和行业覆盖面广的新生特点。从0到1是以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原始创新,需要有效的研究组织方式。而从一到N更多的呼唤的是有效的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

  苗圩表示,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制造业创新融合的重要载体,机器人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全球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升级加速,特别是机器人企业的创新和应用领域的拓展,供给能力的提升和扩大,机器人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