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原集团扣非净利增长9.41% 战略转型成效显现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天原集团(002386)8月22日晚间公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13亿元,同比增长35.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11.19万元,同比下降19.33%,其中扣非净利润7802.14万元,同比增长9.41%。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年来积极推进的“一体两翼”战略转型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显现成效。天原集团的“一体两翼”战略转型,即以现有的氯碱化工为主体,向以氯化法钛白粉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和锂电新能源材料两翼转型。天原集团是具有70多年历史的大型氯碱企业,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公司传统的氯碱产业面临较大挑战,但氯化法钛白粉和三元正极材料实现了投产运行,开始为公司贡献收入。

  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完整的“资源能源-氯碱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及新能源电池材料”的一体化循环产业链。

  公司在半年报中透露,公司重点转型项目年产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实现了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并按预期推进各项调试工作,实现同类装置调试时间最短、调试效果最好的结果,钛白粉装置试生产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大幅度提高。报告期内已经试生产出合格产品,并开始逐步投放和拓展市场,取得较好的效果,为钛白粉装置实现长期稳定的连续运行奠定了基础,也标志着公司成功实现“氯-钛”产业的结合和转型升级。公司中期规划建设年产3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二期年产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正在抓紧办理行政手续。

  公司锂电材料项目首期NCM5系产品装置已正式投入生产运行,产品对国内多家电池企业销售且反馈良好;NCM6系产品已建成并投料试车,产出产品已送样测试;MCN8系产品已进入中试生产送样阶段;NCA产品已实现了中试吨级销售。公司三元正极材料具备1.3万吨产能规模,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也已生产出合格产品,现正在大力拓展销售渠道,争取增加市场的供应量。

  半年报显示,公司转型升级发展也得到了四川省宜宾市的大力支持,获得了相关专项资金的支持,其中海丰和锐获得科技环保补助资金1732.66万元;海丰和泰获得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补助资金1301万元;宜宾锂宝获得2019年第一批升级工业发展资金780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