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主业 海航控股触底回稳态势明显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万宇)海航控股(600221)8月29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35亿元,同比增长6.3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65%。在公司坚定不移执行聚焦主业的战略下,海航控股各方面触底回稳态势明显。

  保持业绩稳定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海航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50.35亿元,同比增长6.36%。其中,运输收入331.29亿元,同比增长6.13%;辅营收入19.06亿元,同比增长10.43%;实现净利润5.93亿元,同比下降2.71%。

  公司围绕核心竞争力提升重点方向,着力整合资源、提升网络整体效能,深层次挖掘旅客需求,并对旗下6家航企逐步实施低成本转型,实现了较好的经营效果。但受行业整体市场增速放缓及行业新增运力集中投放于三四线机场的影响,各航企航班效益水平有所承压。

  在这种形势下,公司各项经营数据仍取得稳步增长。1-6月,公司实现总周转量74.6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83%;旅客运输量4231万人次,同比增长7.70%;货邮运输量27.51万吨,同比增长5.67%。飞行班次达29.81万次,同比增长4.59%;飞行小时达71.62万小时,同比增长6.52%。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6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增长近9倍,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也增长近11%。

  上半年燃油、劳动力和基础设施等成本全面上涨,年初至今人民币汇率贬值了近6%,目前中间价已经破7,对航司盈利水平不断考验。业内人士分析,这种背景下,海航控股的上半年盈利水平虽未及去年同期,但增速稳定,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中长期来看,航空需求韧性十足,7月中旬进入暑运旺季后客座率水平保持增长,预售较好的趋势延续到8月初。构成持续潜在上行的催化剂,航空股三季度业绩反弹确定性较强。

  坚定聚焦主业

  上半年,海航控股在北京、广州、海口、深圳等24个城市建立航空营运基地/分公司,构建高联通、广覆盖、高效互动的航线网络,不断提升重点市场综合竞争力。报告期内,海航控股深耕主营业务,聚焦民航客货运业务拓展,主营业务表现突出。

  2019年以来,海航控股紧跟政策脚步,聚焦航空主业,增辟、加密洲际直飞航线。截至目前,海航控股及旗下控股子公司共运营国内外航线1800余条,其中国内航线1600余条(其中港澳台航线16条),涉及华北、东北、西北、中南、西南、华东和新疆等内陆所有省、区、直辖市以及台北和澳门2个地区城市;国际航线232条,辐射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通航境外65个城市。

  海航控股相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司在确保生产运营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强化品牌建设、优化运营模式、公司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未来,全球航空业发展势头强劲,我国航空市场潜力巨大。海航控股受益于海南自贸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建设红利,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长期发展势头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深圳重要的基地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围绕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目标,先后开通深圳直飞布里斯班、凯恩斯、奥克兰、马德里、巴黎等远程洲际航线,航线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海航控股作为在深圳始发国际航线最多、投入宽体机过夜运力最多的航司,有效促进了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及经贸、人文的深度交流与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