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00余家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增长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Wind半年报数据,截至8月30日晚记者发稿时,2130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占比达57.86%,经营成果稳步提升。

  其中,食品饮料、医药、金融、计算机通信等行业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整体稳步提升,体现了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多个行业大幅增长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1320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相比2018年同期的1625家明显减少。上半年,2130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占比达57.86%。

  在食品饮料行业,白酒类公司营业收入整体较好,带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稳步增长。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0.87亿元,同比增长35.82%。

  渤海证券指出,随着中秋旺季到来,高端白酒渠道备货意愿良好,价格坚挺,市场预期好于去年。

  医药板块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明显好转。长春高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92亿元,同比增长23.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32.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49亿元,同比增长355.69%。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公司表示,下属制药公司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

  多家计算机通信行业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明显。部分公司虽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但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好转。海康威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9.23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7亿元,同比增长1.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1亿元,上年同期为-16.21亿元。主要在于公司销售回款增加。

  保险、银行、券商龙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保持较好状况。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72.33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02.9亿元,同比增长240.2%。

  部分传统行业经营压力大

  部分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主要在于集中购买资产、偿还负债、扩大经营等因素。

  工业富联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05.08亿元,同比增长7.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8亿元,同比增长0.6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47亿元,上年同期为118.91亿元。工业富联表示,今年上半年集中偿还61亿元贷款。

  部分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良好,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中国建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54.19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08亿元,同比增长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8.97亿元,上年同期为-616.08亿元。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上半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从行业分布看,纺织、钢铁、交运、工业制造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整体减少。以首钢股份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7.84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下降29.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27亿元,同比下降80.89%。公司表示,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主要由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所致。

  川财证券研报显示,根据7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与钢材需求端联系较紧密的房地产新开工及基建投资数据环比回落,前7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环比下降0.6%,前7月基建投资增速环比下降0.04%,数据层面看钢材长期需求仍旧承压。短期看,钢厂限产叠加旺季临近,行业基本面有望回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相比新兴产业,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纺织、钢铁、交运、工业制造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经营压力大,资金方面整体不充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