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泰生物子公司联手GSK开发新一代HPV疫苗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9月6日,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泰生物”)旗下控股子公司厦门万泰与全球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GSK)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厦门万泰的创新抗原技术与GSK的佐剂系统联合研发新一代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即宫颈癌疫苗,下称“HPV疫苗”)。这是中国疫苗业首次借助自主独创技术与国际疫苗龙头企业共同开发重磅疫苗品种,此举将给国内HPV疫苗赛道增添新的变数。 

  万泰生物实际控制人为农夫山泉实际控制人钟睒睒,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疫苗领域主要产品为重组戊型肝炎疫苗、HPV系列疫苗。该公司2016年就递交了IPO申报稿,但至今未能如愿。受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影响,万泰生物IPO再度搁浅。 

  作为其控股子公司的厦门万泰,则是万泰生物旗下疫苗业务平台,该公司开发了世界上唯一获准商业化的戊型肝炎疫苗益可宁?(Hecolin),其技术来源于夏宁邵领导的厦门大学养生堂生物药物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养生堂于2000年同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合作,在厦门大学建立。 

  农夫山泉称,此次合作,GSK正是看中了该实验平台所研发的抗原技术,它利用DNA重组技术在大肠杆菌中表达类病毒颗粒抗原,并使之用于疫苗生产。该技术平台彻底扭转了国际学界“原核系统不能用于病毒疫苗研制”的认知。同时,其中的关键技术已在14个主要国家申请了12项发明专利。此外,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之上,厦门万泰与厦大联合自主研发的HPV疫苗馨可宁?也已完成了三期临床试验,正在等待最终的上市批文。这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宫颈癌疫苗,打破了国际制药巨头对HPV疫苗的垄断。 

  GSK是全球领先的处方药和疫苗供应商,但其在HPV疫苗领域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默沙东,后者生产的四价HPV疫苗,特别是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市场供不应求。

  GSK疫苗业务董事长Roger Connor表示:“目前HPV相关癌症仍然是全世界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这次的合作旨在利用GSK独有的佐剂系统AS04和万泰开发的抗原技术,开发新一代HPV疫苗。我们很高兴与万泰合作,以解决这一重要的公共卫生需求。” 

  由于疫苗研发周期较长,这一合作要结出果实尚需时日。目前,万泰生物的收入主要源于诊断试剂业务。该公司2019年6月6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疫苗产品是“戊肝疫苗”,2016年—2018年,该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4.80万元、318.88万元和818.94万元,在万泰生物中的营收占比较小。不过,该公司的疫苗产品研发管线较丰富,其二价HPV疫苗目前只差临门一脚,即将上市销售,而九价HPV疫苗已于2018年进行临床试验。此次与GSK的合作则直指新一代HPV疫苗。 

  对于此次合作,万泰生物、养生堂集团董事长钟睒睒表示:“很高兴能跟GSK这样的国际顶尖医药企业达成合作,这是我们万泰向国际化标准靠拢的一个机会。养生堂创立的使命就是为人类健康提供产品和服务,期待双方联合研发的新一代HPV疫苗可以惠及到更多中国和全球女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