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破产重整成困境公司新生手段 获得受理并非易事

张玉洁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ST盐湖、*ST庞大、*ST利源等公司因自身涉及债务纠纷,被债权人以无法到期归还债务为由申请破产重整。盲目多元化、高风险的资金安排以及处于行业周期低谷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是这些公司或相关主体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

  困境之下,破产重整成为相关上市公司重获新生的有效手段。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前已有包括泸天化、中核钛白、重庆钢铁通过重整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不过,破产重整获得受理并非易事,自破产法2007年颁布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受理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申请58家,今年仅有4家获得受理。业内人士介绍,上市公司的申请需经过政府、证券监管部门和人民法院三道门槛。

  多家公司涉破产重整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十多家上市公司涉及破产事项。这一数据较以往有明显增长,其中不乏昔日明星公司,不少案例令人唏嘘。

  *ST盐湖被申请破产重整的导火索是公司与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一笔不足500万元的欠款。泰山实业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与之相对的是,*ST盐湖2018年销售收入接近180亿元,“巨无霸”被一笔不足500万元的欠款难倒,公司目前面临的困难局面可见一斑。

  与*ST盐湖类似,*ST庞大近日公告称,公司收到法院送达的决定书,法院已裁定受理冀东丰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清算组担任庞大集团管理人。*ST利源也公告称,公司收到辽源中院通知书,辽源中院收到申请人刘明英、李春霖向辽源中院提交的《破产重整申请书》,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辽源中院决定自2019年9月9日启动对公司的预重整程序,指定吉林省启明破产清算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临时管理人,在辽源中院作出是否受理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裁定前,临时管理人按照辽源中院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公司应予配合。

  部分公司则是遭遇控股股东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危机。*ST欧浦近日公告,其大股东中基投资因资不抵债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而银亿系的大股东银亿集团和银亿控股申请司法重整一事目前尚无明显进展,银亿系上市公司之一的ST银亿近期回复交易所问询函称,银亿控股及其母公司银亿集团于2019年6月14日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司法重整申请,截至目前,银亿控股、银亿集团尚未收到法院裁定受理的通知,亦未收到法院认为存在实质性障碍的通知。

  陷入危机困境原因各异

  从前述案例来看,不少令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身陷破产风波的相关债权纠纷金额并不大,大多在数百万元到一千万元左右。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上市公司大多营收和资产规模不小。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指出,尽管诉讼金额不大,但这些企业实际资金早已非常紧张,部分企业资金链已经断了,因此才走到了破产重整这一步。

  梳理相关公司公告可以发现,盲目多元化、高风险的资金安排以及处于行业周期低谷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是导致这些公司或相关主体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

  *ST盐湖曾是A股市场中的明星公司之一。公司于1997年登陆深交所主板市场,上市以来凭借主要产品钾肥连续20年保持业绩增长态势,销售毛利率多年维持在40%以上,最高曾触及77%,公司ROE一度接近50%。而公司近年来兴建的化工项目和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是公司持续巨亏的主要原因。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后,公司子公司盐湖镁业7家股东向*ST盐湖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其共计3.8亿元。近期公告还显示,宁波德邦大桥投资有限公司与*ST盐湖存在股权转让纠纷,德邦大桥再次向宁波中院申请司法保全措施,将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24.48%股份冻结。 

  *ST庞大是2011年国内首家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成功上市后,*ST庞大开始实施扩张计划。2011年,庞大集团新增331家经营网点,到了2012年末,网点增加172家至1429家。庞大集团热衷于买地建店。2017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庞大集团无形资产为47.5亿元,主要为土地使用权。中国证监会2017年5月下发行政处罚书指出,庞大集团存在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情况。随后,庞大集团被银行抽贷,深陷流动性危机。2018年,*ST庞大出现了业绩变脸,亏损61.55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又亏损11.98亿元。

  破产重整成“救命稻草”

  *ST庞大目前已经幸运地找到了白马骑士。公告显示,管理人经过多方寻找和洽谈,确定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商控股”)、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元维资产”)和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民运力”)组成的联合体为本次公司重整的意向投资人。管理人将与上述意向投资人进行进一步协商,并根据债权申报、资产评估等情况,结合与债权人、其他投资人沟通情况,全面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在法定期限内提交债权人会议及出资人组会议表决。

  *ST庞大的选择重整具有普遍性。《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规定了破产重整、破产和解及破产清算三种程序。其中,破产重整成为众多上市公司重获新生的重要手段。破产重整是指专门针对可能或已经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经由各方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的法律制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包括泸天化、中核钛白、重庆钢铁通过重整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7年12月,因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泸天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后,公司便进入漫长的停牌期。2018年6月29日,泸州中院裁定批准《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重整完成后,泸天化焕发新生。2018年,公司净利润达到3.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申请重整的公司都能获得受理。自破产法2007年颁布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受理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申请58家,今年仅有4家获得受理。纵然有多家上市公司的重整申请已经提交至法院,但法院未予受理。*ST盐湖就曾披露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资深破产重整专家介绍,我国对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受理的审查较严,一般公司的破产重整审查只需管辖法院进行审查,而上市公司却还需经过政府、证券监管部门和人民法院三道门槛。鉴于此,能够公告破产重整申请的上市公司应当已与有关主体进行了一定的前期沟通,并取得了初步认可;而经过前期沟通未取得初步认可的上市公司多数不会直接提起破产重整申请。

  获得重整后亦考验背后债权方、重组方、股东之间的协商,一旦失败,公司也将面临退市。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若公司重整失败,公司将被法院宣告破产。如果公司被法院宣告破产,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第一款第十二项的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