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防癌方案强化预防为主 健康体检担当防癌重任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9月23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危险因素控制、早筛早诊早治和规范诊疗等八方面行动的实施,到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方案》指出,要制订重点癌症如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的早诊早治指南,在全国推广应用。目标到2022年,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以上,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县区覆盖率达到80%以上。

  针对癌症防治,近5年国家部委先后发布了《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和《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而此次《方案》将进一步从“预防”的角度进行规范与布局。

  有专家认为,作为“预防、筛查”的重要手段,体检行业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体检行业担负防癌重任

  越来越多的共识认为,疾病预防是降低癌症风险、减少患病支出最有效的手段,在当前医保控费大背景下,国家卫生工作战略从传统的“重治疗、轻预防”向“抓预防、治未病”转移。

  《方案》中重点强调三个方面:首先,制订重点癌症早诊早治指南,对发病率高与技术方案比较成熟的胃癌、食管癌等重点癌症,组织制订统一规范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指南的制定,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其次,“开展全民健康促进”,提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宣传教育、健康咨询及指导、高危人群筛查、健康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第三,强调要加强防癌体检的规范化管理,建设一批以癌症防治为特色的慢性病健康管理示范机构,随着政策的加持和居民健康体检意识的提高,我国的体检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天风证券表示,从“预防”的角度看本次《方案》的发布,政策上 “筛查”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的肯定,预估未来也有会更多类型的医疗机构(公立、基层、民营)参与到整个行业的市场教育中,健康体检行业有望持续享受政策红利。

  均衡防癌呼吁体检下沉

  目前我国体检普及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渗透率仅33%。在工业较发达的江浙沪、珠三角等区域,由于企事业单位的团检客户较多,渗透率较高。而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团检覆盖面较低。

  《方案》中特别提到需要推动高水平癌症防治机构均衡布局,尤其提到要提高中西部地区以及基层能力。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与医疗资源的发展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居民的健康意识也存在一定的区域不平衡性,方案中对基层防癌能力的提升的重视,有望进一步释放基层的健康消费需求,提高居民的健康体检意识。

  当下,A股专业非公体检行业仅美年健康(002044)一家为上市公司,借助资本以及旺盛的健康需求,公司近年来将发力点聚焦于三四线蓝海市场,不断进行渠道下沉。

  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美年健康作为国内预防医学领域的领军企业,今年推出美年好医生X系列:筛查肺部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高发肿瘤和女性两癌等套餐,针对消费者的不同症状和健康需求,个性化地筛查现代人群高发疾病的早期症状,为消费者提供检前、检中、检后三重保障,将精准医疗从精准治疗、精准诊断向“精准预防”前移,带领体检行业进入“精准预防”新时代。

  另外,美年健康在全国300余座城市的600多家体检中心里,积极推广相对传统X线更高敏感性的低剂量螺旋CT用以进行肺部健康筛查,用胶囊胃镜进行消化道监测,用核磁进行脑健康筛查,配以基因检测、肿瘤标志物等,不断提升阳性检出率。

  作为“癌症筛查”的重要的手段,健康体检未来有望在更加规范化、更具“标准化”检测指南中前行,服务更多一线城市以及基层居民,进一步提升渗透率,助力我国“防癌”事业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