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康股份张兴海:不依赖国家补贴 打造中高端电动汽车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张兴海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能源革命、互联革命和智能革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驱动汽车产业全面升级与转型,汽车产业面临着新旧技术、产品和动能的变革。国家大力支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推进智能制造,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小康股份的定位是要造不依赖于国家补贴的中高端电动汽车,目前公司在电动车领域已经实现了整车、三电(电池、电驱、电控简称“三电”)以及自动驾驶方面相关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从0到1”第三次创业

  从沙坪坝的一家小弹簧加工厂,到一家市值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33年间,是创新让小康股份产生裂变式发展。

  张兴海用三次创业总结了33年小康股份发展的“大事记”。第一次创业是做汽车零部件,当时主要制造汽车座椅弹簧和洗衣机弹簧;第二次创业是做微型汽车;第三次创业则是做智能电动汽车,目前小康正处在第三次创业的进程中。

  张兴海说,在三次创业中,前面两次我们都做到了行业领先水平。“第一次创业,我们率先填补了国内的一项技术空白。大家知道,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全自动洗衣机大都来自日本,每一台全自动洗衣机的电器弹簧,起初都被国外企业垄断,一根进口弹簧的价格超过1美元。后来我们研发并生产出了同样性能的弹簧,价格只需要1元多人民币。当时小康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此项技术的企业,一举在该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地位。直到今天,这项弹簧技术仍然在被广泛使用。”

  2003年,小康股份开始第二次创业,主攻微型汽车,从零部件正式跨入整车行业。“经过慎重思考,小康没有选择切入轿车或者商用车起步,而是聚焦于微型车,品牌就是东风小康。东风小康是由小康股份和东风汽车携手打造的一家合资企业,双方各占50%的股份,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发挥小康作为民营企业灵活高效的市场机制。到目前为止,东风小康在微型车市场的份额始终保持在前三,在技术方面也处于第一梯队。”

  制造智能电动汽车,被张兴海认为是在做“从0到1”的第三次创业,因为做电动汽车和原来做传统汽车完全不同。

  “好在我们在智能电动汽车方面虽然起步晚一点,但是起点高,我们定位要造不依赖于国家补贴的中高端电动汽车,要具有国际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张兴海表示。今年4月10日,小康股份发布了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赛力斯”,首款产品的价格为27.8万元-45.8万元,主销车型的价位在30万元左右。“之前我们是做3万元左右的微型车,而现在要做30万元的电动汽车。”

  创业33年来,张兴海的梦想在变,从最初的“造车”,到后来的“造车,造更多的车,造更好的车”,但他的初心没有变:聚焦实体经济、坚守汽车产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