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一”黄金周消费市场一片红火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活跃。伴随《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掀起全民观影热潮,中国电影票房也不断创造着新的历史。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今年国庆档总票房达到49.44亿元(以下票房数据均含服务费),而去年同期票房为21.75亿元。

  旅游市场也十分红火。10月7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经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其中,10月7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5097.3万人次,同比增长8.7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07.8亿元,同比增长10.34%。

  电影票房创新高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继10月3日全年电影市场累计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后,10月4日16时,2019国庆档电影票房突破26.6亿元,超越2017年纪录,成为史上最强“十一”档。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8时,《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影片票房分别达到21.79亿元、19.25亿元和8.06亿元;口碑方面,三部作品在淘票票上分别获得9.5、9.3、9.2的评分,实现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目前三部影片的整体势头依旧强劲,票房持续走高,各项指标有望再创新高。

  近几年来国庆档电影票房基数低,2016年-2018年国庆档票房(剔除服务费)分别为17.8亿元、25.5亿元、20.2亿元,全年票房占比分别为3.9%、4.9%、3.6%,观影人次分别为5686万、7980万、6149万人。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前,今年国庆档总票房已经达到49.44亿元。

  作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档期参与者,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借此实现可观收益。《我和我的祖国》主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方涉及上市公司包括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文投控股、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人民网等。文投控股表示,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时,公司投资于《我和我的祖国》所产生的票房分账收益暂为185万元至205万元之间。《中国机长》由博纳影业主出品,阿里影业、万达电影子公司万达影视等联合出品,主发行方仍然是博纳影业。

  电影《攀登者》由上影集团作为第一出品方出品,授权上海电影总体负责该片的宣传、发行工作。上海电影10月7日下午公告称,截至2019年10月6日,公司预计来源于该影片的综合收益暂为700万元至1700万元。《攀登者》联合出品方包括北京文化、华谊兄弟、万达影视、文投控股、阿里影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