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在线化成为常态 中台搭建成为风向标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对IT架构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台的搭建成为风潮。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金融行业已经到了在线的状态,中台的搭建实际上是响应客户瞬息万变和差异化的需求。”

  满足在线化趋势

  “和客户的交互更加实时,客户的规模更大、差异性增加,为了适应这样的变化,能够快速的响应,我们需要中台的支撑。”刘曙峰称。

  对于何为中台?刘曙峰解释称:“比如,行兵布阵需要一个强大的指挥中心,掌握前方作战的情况,同时协调多个战区士兵之间的配合。这就是中台特别重要的地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用户行为的“在线化”成为常态。前端的客户通过网络购买产品,而供应链、生产制造全面上线。上线即是数字化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台的概念应运而生。刘曙峰直言:“恒生所有的解决方案都会架构在中台上,这是一个全行业部署的状态。”

  近期恒生电子发布了数据中台产品Powered by Alibaba Cloud。该中台集成了阿里云新一代自动化数据资产构建与管理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一体化的平台建设、数据治理和大数据AI应用。

  刘曙峰表示:“恒生数据中台Powered by Alibaba Cloud是从AI技术到业务场景之间的AI应用工程平台,希望赋能金融机构在金融智能化时代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控制风险

  作为金融科技公司恒生电子的总裁,刘曙峰经常强调金融的归金融,科技的归科技。“既能够了解最新的技术发展,又能够理解金融业务本身。恒生电子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生产出系统化的产品。”

  这其中考验的是适当性管理的能力。恒生电子提供工具,方便机构可以更好地做适当性管理,筛选客户以及其所需要的服务,将适当的产品推荐给适当的客户。“金融业务要合规,其实仅有合规意识还是不够,还要有一套合规系统来帮助控制这些风险。”刘曙峰说。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被应用到金融领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在大数据时代,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可能产生一些新的风险。刘曙峰指出,数据方面有几个不同层次的问题,最基本的是关于数据所有权问题,应该充分尊重数据的所有权。其次是数据的保护,和客户签订的合同应该有明确的体现。“恒生电子主要做To B端业务,对数据保护能力强。目前互联网服务的业务在To C端保护明显不够。”刘曙峰说。

  数据保护还有技术问题。比如,加密、防止黑客攻击、有效备份、避免数据流失,需要有相应的数据支持。“我们的中台融合了阿里云重要的安全技术。这是海量数据、经过长期的攻防演练所积累下来的技术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