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汽集团:正进行基于5G的自动驾驶系统开发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

  以“沪市公司质量行”为主题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近日走进广汽集团。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眭立、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闫建明、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曹卫兵、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刘念斯详细解答了投资者们关于集团及各子公司、分支机构经营现状、规划及业务开展等方面的问题。

  广汽集团表示,汽车向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集团正在进行基于5G的自动驾驶系统及远程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计划2020年实现L3级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同时实现全自动泊车功能;L4/L5级的自动驾驶预计在2022年之后实现。

  合资品牌保持逆势增长

  9月,汽车市场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10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9月中国汽车销量227万辆,同比下降5.2%。其中,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明显,同比下降34.2%。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 ,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07.5万辆和1524.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1%和11.7%。

  广汽集团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日前披露的9月产销快报显示,集团当月汽车销量为18.86万辆,同比下降4.75%;1-9月累计销量为150.80万辆,同比下降3.21%。其中乘用车9月销量为18.84万辆,同比下降3.82%;1-9月累计销量为150.60万辆,同比下降2.92%。

  广汽集团表示,主要原因是坚持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不动摇。目前,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处于强上升通道,强劲的产品周期,性价比高、售后维护成本低、二手残值率较高等特点获得市场认可和青睐。其中,广汽本田9月销量7.07万辆,创同期新高,1-9月累计销量57.34万辆,同比增长10.1%;广汽丰田9月销量6.5万辆,同比增长6.89%,1-9月累计销量49.62万辆,同比增长18%。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传祺则把主动降低经销商库存、提高终端销量、改善效益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9月传祺终端销售3.13万辆,环比增长12.08%。

  不过,广汽集团SUV车型未能幸免,9月及1-9月销量同比下降幅度均超20%。“SUV车型占比下降,这是当前市场对于车型需求的转变,整体SUV车型热度有所下降。针对市场变化情况,集团推出差异车型来布局更加细分的市场。轿车领域,全新传祺GA6已于8月下旬上市,目前销售情况良好,累计销量达4000多辆;MPV领域,GM6 9月销量突破3600台,继续向上。”广汽集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道。

  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

  结合5G、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汽车的智能化发展之路广受市场关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确实使中国与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在研发和市场化方面,中国可以说走在了前面。”广汽集团表示,“集团正在进行基于5G的自动驾驶系统及远程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下一步,将要进行在番禺区内智能网联汽车共享出行示范应用。未来,将向更高水平的V2X应用发展。”

  面向未来发展,广汽集团于2017年7月成立了一家创新型科技公司——广汽新能源。2018年12月,位于广州番禺区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一期工程竣工,产能20万辆/年。据介绍,该工厂具有四大“全球领先”:全球领先钢铝车身柔性工厂,全球领先数字化自主决策工厂,全球领先深度互动式定制工厂,全球首个能源综合利用生态工厂。同时,在智造、品质、定制和环保四个方面铸就了新高度。

  在研发方面,广汽集团已经掌握了“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并且斥资30亿元打造了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 2.0,带来更安全、续航更长、空间更合理的车型,可满足市场对新能源车型最基本的诉求。

  广汽集团在智能汽车发展领域还做了广泛布局。广汽集团介绍,其从2013年开展车联网技术研究,并实现批量生产。2018年6月,实现祺云概念智慧SUV GS4的量产。2018年8月,国内首例车规级4G TBOX已经搭载在传祺GM6车型上。今年7月28日,广汽集团发布了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包含了ADiGO自动驾驶系统、ADiGO智能物联系统,未来还将陆续推出ADiGO云平台、ADiGO大数据平台等子系统。ADiGO是一个由广汽主导,腾讯、华为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支持,自主研发的,集智能工厂生态、自动驾驶系统、物联系统于一身的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三个关键环节有所作为

  面对新的汽车产业形势,业内人士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汽车产业振兴的必然要求。在经济发展、技术进步、消费升级等因素的驱动下,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市场容量出现波动,产业格局深度调整。

  广汽集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集团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长期规划蓝图,就需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个关键环节上有所作为。

  质量变革,一方面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是提升创新能力、技术话语权和品牌自信。传祺品牌高速增长背后,靠的是广汽集团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支撑。集团“十三五”发展主线中,“三个转变”指的是“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

  效率是企业的生命,而企业管理的根本问题就是效率问题。在管理效率方面,广汽集团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变革,在确保依法依规规范运作的基础上,精简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率;推进职业经理人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人才积极性和能动性。今后还将继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企业效率。

  广汽集团认为,动力变革就是从要素驱动变为创新驱动。集团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把握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积极布局,在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背后离不开技术支持。本次活动实地走访了广汽集团的“最强大脑”——广汽研究院。该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作为广汽集团的技术管理部门和研发体系枢纽,负责新产品、新技术的规划和重大研发工作具体实施。已建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研发设施,包括整车、动力总成、新能源等15类实验室和1间含焊接、涂装、总装、机加工的试制工厂,以及1条汽车调校专用试验场。研发人员4300人,高级专家数十人,累计专利申请逾5000件,发明专利占比约34%。截至2019年6月,累计投入267亿元。10月17日,代表广汽研究院最新研发实力的豪华智能超跑SUV车型Aion LX在上海正式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