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加强5G创新 助力产业数字化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论坛上,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5G将与各种通讯技术互补共存、无缝集成,构建工业生产的信息枢纽,未来中兴通讯将做好“赋能者”和“推动者”两大角色,加速5G行业应用落地。

  李自学认为,这两年兴起的工业智能化革命,与5G、AI等技术的兴起密切相关。与此同时,工业以太网、工业互联网等工业领域的技术也在兴起。通信和工业两大领域的新技术在加速发展、逐步融合、持续共振,在未来一二十年内将催生大量新应用、新业务、新模式,许多目前想象不到的从0到1的创新会涌现出来,为各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回顾互联网发展历史,在消费领域,4G技术引爆了移动互联网各种应用,在工业领域,也需要新的无线技术来催生应用发展。”李自学指出,目前工厂内无线网络占比很低,蓝牙、wifi、工业专用无线,包括3G/4G等无线技术,各有不足,限制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而5G技术不同,它从技术标准上就拓展面向生产应用,包括超高带宽、超广连接、超低时延三大特性,以及网络切片虚拟化技术。未来,5G将与各种通讯技术互补共存、无缝集成,构建工业生产的信息枢纽。

  面对这轮产业变革,企业该如何结合5G技术开展创新?李自学表示,当前 5G商用刚起步、工业互联网方兴未艾,产业数字化是一个长期过程,适宜采取这样的创新策略:围绕客户价值开展创新、结合技术发展有序推进。目前5G大带宽(eMBB)技术已经成熟,可以促进“人、机、料、法、环”等生产要素有机连接,运用5G+AI,开展机器视觉、AR远程作业等创新应用,大部分企业都可以推广运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工业互联网5G方面,中兴通讯已经开始布局。今年9月份,中兴通讯携手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助力中控集团开通全国首个5G 独立组网(SA)站点,实现“5G切片+边缘计算+智能制造”在浙江成功试商用,5G智慧工厂迈出了坚实一步。

  面对新的产业浪潮,李自学表示,中兴通讯将做好“赋能者”和“推动者”两大角色,加速5G行业应用落地。在赋能方面,大力加强5G网络连接和业务使能平台创新。作为5G龙头企业,中兴通讯长期坚持核心技术自研创新,拥有5G端到端产品解决优势,包括5G基站、传输、核心网、终端、芯片、嵌入式操作系统等等,同时公司将着力打造业务使能平台。在推动方面,中兴通讯聚焦智能制造、车联网、智能电网等十大领域,联合各行业龙头开展5G应用创新,共建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目前公司的合作伙伴涵盖十多个主要行业,数量超过300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