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主业 西藏旅游前三季净利同比增近两成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2018年业绩扭亏为盈、成功摘星摘帽后,西藏旅游10月24日晚间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5.66%;实现归母净利润2496.65万元,同比增长19.53%。
  自2018年新奥控股入主以来,西藏旅游引入了专业的管理团队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专注旅游主业,以智慧旅游为载体,通过营销创新、产品创新、服务提升来增加效益,不但业绩迅速改观,也呈现出良性的可持续发展态势。
  以智慧旅游为载体
  公司以特色景区资源和藏族文化为依托,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体验良好的产品和服务,比如: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和巴松措景区引入的热气球观光项目,在雅尼湿地推出的藏式迎宾和观赏“江河汇流”的西藏第一个玻璃观景台、在巴松措推出的遗忘湖畔星空户外营地项目等。
  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公司相继开拓了一系列细分市场:针对年轻群体推出爱情主题产品;针对摄影协会和摄影爱好者推出摄影主题产品;针对户外爱好者推出徒步主题产品;针对企业和行业客户推出了特色会议主题产品,创造性地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
  2019年,公司积极拓宽网络宣传渠道,与多家大型OTA(在线旅行社)开展战略合作,从优化旅游产品、提升品牌宣传两方面推动“线上线下”精准营销,线上通过丰富优质的内容传播吸引客流,线下通过举办林芝桃花节(大峡谷分会场)、雅鲁藏布大峡谷生态文化旅游节、西藏旅游资源推介会、全国16站城市雪巴拉姆藏戏巡演等一系列旅游+节庆品牌活动、旅游+文化的品牌活动,集聚效应明显,有效促进西藏旅游产品链的推广。
  借助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最新技术,公司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巴松措景区稳步推进智慧旅游建设,通过信息化基础建设,已经实现票务系统、分销系统的更新换代,游客中心、团餐厅和主要景点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景区大闸系统和卡口系统的相继上线,并可对景区内天气情况进行预测。
  公司还通过雅鲁藏布大峡谷大数据平台,提升了客流管理和场景化服务水平;通过车船调度系统,提高业务协同效率;通过“慧游大峡谷”和“玩转巴松措”小程序实现“全流程场景化服务”;“智慧运营平台”成熟之后,将逐步推向公司各景区,并服务于林芝市全域旅游,通过林芝市全域智慧旅游示范,带动拉萨、山南地区等藏东南城市全域智慧旅游建设。
  计划未来三年投资10亿元
  西藏旅游聚焦旅游主业,计划未来三年投资1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新项目开发。在10月17日西藏旅游新产品发布会上,西藏旅游公布了一系列新项目,全力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将以创5A为抓手,全面提升景区设施和服务,公司将把索松村打造成景区标志性景点“索松最美舞台”,将与米林“藏地药洲”品牌优势结合,打造兼具观景与康养功能的雪山水疗场所——格嘎温泉,并且正在论证建设直白村—-南迦巴瓦峰雪线的“南峰1号”高山索道;阿里神山、圣湖景区将被打造成集朝圣文化体验和高原特色风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同时,在自治区政府实施的“冬游西藏”政策的助力下,西藏旅游业在淡季也能有持续不断的客源,公司的大峡谷景区和巴松措景区成功入选“冬游西藏”优惠名录,有望实现“淡季不淡”并获得一定的优惠补助。
  未来,西藏自治区将重点打造拉萨国际文化旅游城市、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而西藏旅游的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则是建设上述旅游区、合作区必不可少的旅游资源。
  公司董事长赵金峰表示,公司将聚焦旅游主业,通过产品创新发掘资源价值、通过营销创新强化市场覆盖、通过运营创新深挖游客价值,产品、营销和运营在智慧旅游载体上的协同发力,为更多游客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成为具有独特自然和人文特色的专业旅游运营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