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市三季报业绩扫描:蓝筹公司稳中求进

上海证券报

  2.5万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在沪市已“交卷”的1495家公司中,有1320余家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报喜”比例近九成。总体业绩上,沪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6.5万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5万亿元,同比增长8%。

  三季报披露今日收官,这份涵盖全年四分之三经营表现的财报,提前“透底”上市公司一年“收成”。据不完全统计,在沪市已“交卷”的1495家公司中,有1320余家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报喜”比例近九成。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沪市主板公司韧性强、实力足,充分彰显蓝筹本色。

  总体业绩上,沪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6.5万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5万亿元,同比增长8%,整体保持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态势。

  上证50和上证180公司,则更清晰地勾勒出沪市蓝筹绩优股稳中有增的态势。数据显示,上证50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4.7万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8万亿元,同比增长11%。上证180公司合计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均为10%。贵州茅台、中国建筑、中国神华、大秦铁路等龙头公司继续保持“排头兵”姿态,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04.55亿元、299.8亿元、370.88亿元、120.88亿元。

  从业绩增速来看,中国人寿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0.41%至577.02亿元。汇顶科技净利润增幅更是高达437.22%,9个月实现17.12亿元净利。此外,赛轮轮胎、中航沈飞、明阳智能等企业,亦实现盈利能力的跨越式增长。

  以行业分析,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今年前三季度保持稳定业绩增长,营收增幅分别达13%和2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1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行业,亦“长势”亮眼。如受益于燃煤价格下降、增值税降低,公司燃煤机组上网电价间接提升等因素,华能国际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3.89亿元,同比增长170.95%。华能水电则因云南省水量偏丰,净利润大增116.71%。煤炭行业的中国神华、专用设备制造业的三一重工、化纤制造里的恒力石化,皆有不俗表现。

  此前整体“滑坡”较大的汽车行业,三季度业绩情况有所回转。截至今年上半年,汽车制造业营收同比下降12%,净利润同比下降32%。而三季报数据显示,汽车行业营收及净利润下滑幅度均有所收窄,同比分别下降8%和29%。

  总体绩优的同时,也有部分沪市公司出现业绩下滑甚至大额亏损的情形。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大多与公司经营模式、产业链供需变化、行业整体发展等要素相关。亦存在个别公司前期已暴露出相关风险,提早为市场消化,并在股价上进行了充分反映。其业绩下滑正是一个对前期风险印证和出清的过程。总体而言,这些下滑和亏损均属于局部现象、影响有限,且与当前整体经济环境变化和市场预期基本吻合,并不影响沪市公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另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拟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进行具体分析:对于正常业绩变化的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全力推动公司改善经营、体质增效;对于公司治理积重难返或丧失主业的壳公司,则将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推动其以多种方式出清,保障市场有序运行,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创造良好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