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助金融工具向高端“智”造业转变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第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圆桌讨论之“当金融资本遇见高端制造”上,北京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龚伟华表示,北京银行将多举措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金牌厨柜董事长温建怀、新坐标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郑晓玲和智飞生物副董事长蒋凌峰参加了此次圆桌讨论,并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制造业企业:

  要借助好金融工具

  一直以来,投资时间长、回报慢的高端制造行业算不上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但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指引下,我国的制造行业逐渐从此前的“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变。

  金牌厨柜董事长温建怀颇有感触。他表示,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给家居行业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会。一方面,公司利用这些新兴技术给消费者提供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运用大数据,全面了解市场动态与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环保、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公司运用新技术对制造系统进行柔性化、个性化的改造,突破制约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的关键技术,打造“黑灯工厂”、智慧车间等。

  温建怀强调,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者,一定要特别关注新技术对产业的推动和变革,应该积极拥抱技术,用新技术来改造自己的企业,改造自己的行业。

  谈及制造业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这一话题时,新坐标副总经理郑晓玲表示,招不到高端人才是公司遇到的最大痛点。目前,公司有25%以上的人员是研发人员,公司舍得做出这样的投入,就是为了保持行业内较高的竞争力,用新技术来武装自己。

  金融机构:

  多举措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

  在谈及如何通过金融市场的创新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话题时,温建怀表示,金融对于制造业的帮助是毋庸置疑的。在梳理好自己企业潜力与商业模式的前提下,制造业企业要借助好金融工具,抓住时机,快速发展。

  对此,新坐标副总经理郑晓玲说:“我觉得制造业企业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适合自己的战略以及适合自己的金融工具。”

  “智飞生物通过向银行贷款来募集生产建设所用的资金。只要对我们国家百姓身体健康有帮助,我们会不遗余力地从国外引进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借助金融资本和金融市场的力量。”智飞生物副董事长蒋凌峰称,“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现有产品的出口,自主研发的结核病疫苗相关产品将瞄准国际化路线。”

  北京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龚伟华认为,金融与制造业的完美结合,是真正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演进的必由之路。

  龚伟华表示,北京银行这些年在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上做了很多探索。一是在政策方面给予倾斜,业务授信上明确优先支持包括先进制造业在内的新兴产业,对于先进制造业的客户实施差异化定价,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二是创新组织结构,在总行设立了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在全行范围内设立了15家的创新支行,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其中不少都是制造型企业;三是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并购重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