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启迪控股“搭桥” 清华携手雄安打造校企改革新样板

上海证券报

  11月11日,启迪环境和启迪古汉分别发布了关于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股权变更的公告,雄安管委会及雄安基金公司通过受让股份及增资的方式成为启迪控股的重要股东,交易完成后,清华控股和“雄安阵营”对启迪控股的持股比例相同,故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在清华大学与雄安新区全面深度合作的大背景下,这宗看起来较为复杂的股权交易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按照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话说,即是“将校企改革与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有机结合”。

  据清华大学官网披露,11月9日,清华大学与河北雄安新区签订共同推进校企改革合作协议。邱勇在签约会见中表示:“与雄安合作并推进启迪控股落户雄安新区是清华校企改革迈出的具有标志性和代表性的重要一步。”未来,清华大学校企将转型为全新的科技创新资源支持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综合平台,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雄安新区的发展,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

  单从资本运作层面来看,此次合作分为两步。一是股份转让,根据雄安基金公司与清华控股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雄安基金以现金受让清华控股所持有的启迪控股14%股份;二是增资,雄安管委会拟以位于雄安新区的土地使用权对启迪控股单方面增资。

  据披露,在股权受让和增资交易完成后,雄安管委会及雄安基金将持有启迪控股26.45%的股权,与清华控股对启迪控股的持股比例相同。据此,启迪控股将无实际控制人,启迪控股旗下的上市公司随之变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无实控人的状态将赋予企业更大的自主权。”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某高校企业负责人分析,在高校集中精力办学的校企改革大背景下,如何从制度上进一步激发高校企业的活力,清华大学与雄安新区的合作方案作出了一种新的尝试。

  据介绍,此轮校企改革有多个目的,在与学校脱钩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考虑推动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放权”成为高校企业共同的期盼。“如果只是换一个‘婆婆’,对相关企业很难有实质性的推动。”

  此前,已有多家校企尝试变更为“无实控人”。如浙大网新控股股东网新集团的股东——网新资本、乾鹏科技、图灵计算机、融顺投资以及圆正集团,确认各方间的一致行动关系解除。由此,因股权过于分散,网新集团的实控人由浙江大学变更为无实控人,浙大网新也随之成为“无实控人状态”。

  “以最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方式,选择和地方政府平台合作,这个路径已经相对明确。”有券商人士分析,梳理已经实施的校企改革方案可以发现,相关企业大多选择与地方政府平台合作,以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再以启迪控股为例。公开资料显示,启迪控股是清华控股的核心企业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探索,在科技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而此次落户雄安新区,雄安管委会拟以土地使用权进行增资,双方已经找到了契合点。

  另据查询,早在今年4月,启迪控股与建设银行在雄安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打造中原创新走廊、深化海外科技园与海外科技产业集群建设。

  “清华系的方案对其他高校企业具有示范意义。”湖北某高校企业的一位高管向记者介绍,清华大学是校企改革的首批试点高校,且旗下上市公司众多,此次启迪控股选择与雄安新区合作,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大战略,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拓展出了广阔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