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溢融通:健全制度加强内控 提升管理重新上路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近期,上交所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对香溢融通(600830)虚增2015-2017年年度利润、对外担保未履行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的相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 

  据了解,此次公司三年前的会计差错被翻出,也是源自新高管层上任后的自查。资料显示,香溢融通经自查发现公司控股子公司香溢融通(浙江)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香溢金联有限公司2015年有两个投资业务的投资收益确认存在问题,确认前期投资收益存在差错并直接影响2015-2017三个年度财务数据。

  鉴于上述会计差错,香溢融通新高管层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组织相关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及追溯调整,本次调整未导致上述期间亏损。同时,公司对管理层部分人员进行了调整,组织高管人员、各事业部负责人等加强学习,增强规范运作意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公司治理方面,进一步完善公司章程,健全“三会一层”议事规则,推进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机制。加大对高管层履职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高管定期履职报告和定期监督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 

  内控建设方面,公司重点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绩效管理”等三个全面体系建设,成立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全面预算管理委员会、全面绩效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业务评审机制,调整了业务审核委员会成员,持续从风险控制、财务预算、合规管理、监督审计等方面着手,全面加强内控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日常经营管理方面,公司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完善事业部制管理,撤销原金融服务事业部、财富管理事业部、商贸管理总部,建立杭州事业部、宁波事业部、上海事业部和直属事业部(含租赁事业部、投资发展部、商旅文创事业部)。撤销原公司职能部门经营管理部、战略与投资部,设立运营管理部和信息数据部,以此全面厘清公司与事业部两级权责边界,进一步明晰各层级权责。  

  同时,公司加大对前期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力度,尤其是突出对“老大难”不良资产的处置,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全力追讨欠款,维护公司利益。从今年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控股子公司香溢金联贸易业务收回款项6120.98万元,控股子公司香溢通联贸易业务收回款项3800万元,控股子公司香溢租赁融资租赁业务收回款项3029.47万元等等,累计实现现金清收约1.3亿元。  

  香溢融通表示,对于此次自查发现的前期会计差错,以及由此暴露出的公司内控缺陷,公司已经采取相应措施并将进一步实施整改,完善重大信息内部报送机制,提升管理和监控的有效性,确保良好的内控环境,提高信息披露水平,提升上市公司透明度,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香溢融通作为国内一家多元化类金融上市公司,自2004年涉足类金融业务以来,逐步拓展了典当、担保、融资租赁、财富管理等业务领域,拥有了十多年的类金融业务领域的运营经验。公司目前建立了稳定的客户渠道,打造了一定的市场地位,业务领域已由浙江向长三角扩散,并开始向全国辐射。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公司普惠金融战略。 

  香溢融通表示,金融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公司积极应对,主动求变,启动新一轮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司下一步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力求以新规划引领公司高质量新发展,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