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讯第三季净利增24% 云服务金融科技亮眼

证券时报

  11月13日下午,腾讯公布2019年三季报,当季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1%,达到972.36亿元,实现净利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

  具体而言,腾讯云服务、理财板块和社交广告表现突出,腾讯游戏等占比比较大的板块也恢复增长。腾讯云服务单季收入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80%,单季收入已经超过2018全年收入的一半。2018年9月,腾讯启动战略升级同时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云计算业务快速增长,和阿里云差距进一步缩小。根据阿里11月1日公布的财报,阿里云2019年Q3营收92.91亿元,是腾讯云单季度营收的1.98倍。

  财报指出,腾讯云收入增加,主要由于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的客户基础扩大。

  根据各公司已披露的2019年三季度财报,2019年第三季度云业务增速中,腾讯云、阿里云和亚马逊AWS的增速分别为80%、64%和35%。

  另外,腾讯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6%至267.58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商业支付因日活跃用户数及人均交易笔数的增加而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云服务因在主要垂直领域的渗透而带来的收入增长。随着用户活动及现金流转增加,腾讯金融科技板块支付生态系统日益蓬勃。日活跃用户数、人均用户交易量、活跃商户数等均有所增加,促进了商业支付交易笔数(尤其是线下支付)及交易金额的强劲增长。

  此外,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5%至506.29亿元。网络游戏收入增长11%至286.04亿元。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3%至183.66亿元,游戏、教育及电子商务垂直领域的广告主需求强劲,抵销了汽车业广告需求疲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32%至147.16亿元,主要受惠于微信朋友圈广告库存及曝光量的增加,以及移动广告联盟的收入贡献。媒体广告收入同比下降28%至36.50亿元,主要由于包括腾讯视频在内的媒体平台受宏观环境及主要电视剧的排播不确定性影响。

  中国近两年广告业务下滑很大,腾讯的广告业务也受影响,但是腾讯的社交广告依然在快速增长,说明了这个板块的生命力。

  第三季度,腾讯在运营与财务方面均取得稳定健康的增长,特别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以及广告分部的收入,均录得双位数的环比增长,体现了新业务的实力及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