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移动5G引领计划出炉 明年将推“双百亿计划”

证券时报

   作为通信行业的风向标之一,中国移动一年一度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已经成为观察通信行业下一年度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在11月15日举行的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正式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5G引领计划,明年要发展7000万5G用户;为支持5G产业生态打造,中国移动还将在2020年推出“双百亿计划”。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自身的变革也在加速推进,既包括企业定位的变化,也包括对政企业务市场的空前重视。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与4G发展初期相比,5G初期能够提供的终端种类、数量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中移动发布5G引领计划

   由于SA组网方式更能发挥5G的潜力,具有更大的优越性,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15日再度确认,中国移动坚持以SA为目标架构,充分发挥2.6GHz与4.9GHz双频协同带来的覆盖、容量优势,强化5G与AICDE融合创新,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精品智能网络。

   从一个侧面来看,网络的价值不仅仅是能不能用,更关键的是好不好用,有多少用户在使用。为此,中国移动还公布了一份雄心勃勃的5G引领计划:2020年将发展7000万5G用户,销售3亿笔5G业务、1亿部5G手机、5000万台家庭泛智能终端和1500万行业模组。5G的发展不是运营商的独奏,需要产业链各方协作。在发布5G引领计划的同时,中国移动还启动了“双百亿计划”,将投入百亿引入生态权益、家庭泛智能终端和大屏内容,在移动云、DICT集成应用和行业智能硬件领域与合作伙伴分享百亿规模的新增收入。

   记者从大会了解到,由于5G生态将更加开放,股权投资将成为中国移动适应这一趋势的重要手段。过去,国有企业在投资上面临一系列体制障碍,在对外股权投资上乏善可陈,但这一情况正在改变。以中国移动为例,去年以来,参与的股权投资包括小米基石投资、定增入股芒果超媒、战略投资云服务商优刻得等。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优刻得正在冲刺科创板。杨杰透露的数据显示,在投资领域,中国移动已实施股权投资项目超过40个,累计投资金额约1800亿,未来还将联合设立300亿的5G基金,以投资实现价值提升,以产业带动战略合作。“我们的投资很大一个重点就是业务的协同,互相的战略合作。”

   5G时代加速来临,运营商的转型也愈发迫切。在4G时代,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但由于电信运营商不直接掌握内容,很多OTT厂商后来居上,电信运营商沦为“管道工”,价值量逐渐下降。在此次大会上,杨杰也谈到了中国移动的转型实践。杨杰说,中国移动明确要做“网络强国、智慧社会、数字中国”的主力军,公司的发展定位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由通信服务向通信和信息服务转变,“这两个字的变化内涵非常丰富,通信面和信息面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中国移动今后将同时提供通信服务和信息服务。”第二个变化是客户服务的市场,已经由单纯ToC向C(移动市场)、H(家庭市场)、B(政企市场)、N(新兴市场)转变。其中,政企市场的情况尤其受到中国移动的重视。中国移动副总裁赵大春也表示,中国移动把政企市场定位为未来收入增长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中国移动将面向政企市场完成“三个升级”,携手合作伙伴“畅赢数字产业新蓝海”。

   记者注意到,在会议期间,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振华重工、海康威视、中煤科工、中国保利等30余家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签约,共建政企领域5G新生态。为把握政企市场的巨大蓝海,中国移动已从两方面优化布局,一是推进中国移动政企领域组织机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形成了T型结构和“1+3+3”的政企体系;二是加强联合创新,拓宽了政企发展的合作领域,目前已经打造100个5G应用示范场景。

   5G技术与应用亮点纷呈

   中国移动在大会上对自身定位以及明年的经营计划进行了大致的勾勒,同期举行的展览则是一窥5G产业链成熟度的重要窗口。记者注意到,包括华为、中兴通讯、阿里巴巴、小米、高通等合作厂商以及中国移动下属的多个业务板块公司均参与了此次展览。智慧城市、IoT、边缘计算、云游戏、VR/AR等都是展会上的热点内容。

   记者在华为展台了解到,有关华为引领5G商用以及5G基站产品等受到了广泛关注。“大家对5G长什么样比较感兴趣,问的问题也比较多。”华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5G建设节奏的加快,5G未来会面向全国300多个城市进行覆盖,由此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5G部署场景。从广域覆盖到局部热点覆盖,华为已经储备了与不同场景匹配的建设方案。工作人员特别向记者强调,华为全系列、多场景化的产品方案已经通过了现网的测试验证,并取得了很好的测试效果,而非不能落地的PPT产品。

   近期,有关5G网络建设中基站数增加、耗电量增加以及基站价格高等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华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基站数多的问题,由于中国移动的5G网络部署在2.6GHz频段上,在基站数一定的情况下,可以做到与4G同等的覆盖效果,因此,这一问题可以解决;有关基站价格高的问题,随着产业链的成熟以及部署规模的增加,可以把成本降下来。就功耗而言,他告诉记者,华为设备的功耗一般比业界平均水平低10%-20%左右,随着未来设备持续演进,功耗还会进一步下降。

   作为国内5G主力军之一,中兴通讯本次展览主要包括5G技术及5G应用两大类内容。技术方面,中兴通讯展示了5G+一网使能万业的愿景,这意味着以5G为代表的无线网络与固网宽带有可能向着两网合一的方向发展,在部分场景下,5G甚至会逐步取代宽带的作用。同时,中兴通讯在5G基站技术、光纤宽带技术、5G综合承载网、5G核心网等方面也进行了展示。5G+AI的构想受到不少关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担心5G基站费电,投资规模也比4G大,通过与AI技术的结合,可以实现5G快速部署、故障定位,降低运营成本等目的。

   近年来,有关智慧城市的话题不断升温,而在这背后也蕴藏了新一轮的机会,包括大量传感器的使用、5G网络的建设、海量数据的实时采集以及数据背后的商业价值。中国移动在展会期间展示了其在智慧城市上的发展状况。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于中国移动的智慧城市超脑平台以及5G网络,可以实现智慧城市从顶层设计,中间方案,到后续运维运营的全流程搭建。“在整个城市全域的数据采集回来后,通过进行分析、联合开发以及数据可视化展示,我们可以帮助城市管理者、决策者进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以及事后的分析评估。”在该工作人员看来,智慧城市与5G的发展密切相关,例如,如果不是基于5G的大连接特性,即使采集到了全城市、全域的数据,由于数据量庞大,根本无法上传,上传不了也就没办法进行云化分析,没有云化分析,仅仅依靠本地的分析能力是不够的。另外,在医疗、交通等智慧城市的场景中,还有赖于5G的低延时特性。

   事实上,目前与中国移动超脑平台类似的产品并不少,例如阿里也有ET城市大脑,那么运营商涉足智慧城市的优势在哪里呢?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移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势之一在于网络,同时,中国移动对于各类厂商的卷积能力也十分强大,与厂商的合作度更高,在协调政府资源方面也有一定优势。在她看来,中国移动更适合做智慧城市的总集成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