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正式揭牌 整体上市进入倒计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近日,淮河能源(600575)控股股东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正式揭牌,标志着具有百年历史的淮南煤矿正式迈进淮河能源时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表示,公司已相继完成整体改制上市方案报批、淮矿地产证券化等重要标志性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力争2019年年底前上市申报材料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明年适时进入资本市场,届时,集团90%以上的资产将实现证券化。国企改革完成后,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将实现煤炭、电力、清洁能源三大主业共同发展。

  据了解,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前身为淮南矿务局,成立于1950年7月,先后隶属中央燃料工业部、华东煤炭工业公司和国家煤炭工业部。1998年3月,淮南矿务局改制为淮南矿业集团,同年8月由原煤炭工业部下放安徽省管理。2018年10月,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淮南矿业集团整体改制上市方案,成立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作为淮南矿业集团的控股股东。

  孔祥喜介绍,目前,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拥有现代化大型矿井12对,其中淮南本土9对、内蒙古鄂尔多斯3对,核定产能7610万吨。先后控股、均股、参股电厂25座,电力总装机规模3515万千瓦,权益规模1499万千瓦。全方位进入、全产业链发展天然气产业,成为安徽省天然气三大运营平台之一。公司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去产能、精主业、还欠账、降负债、推上市、抓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发展规律、契合企业实际的转型发展之路。

  孔祥喜称,实现整体上市后,公司首先将做精做强煤炭产业。维持淮南本土5610万吨产能规模,同时坚持发展蒙西煤电能源新基地。其次,适度扩大电力规模,坚持煤电一体化发展战略。最后,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构建完善“上游有气源、中游有管线、下游有市场”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为安徽省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和运营商。

  面向未来,孔祥喜表示,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将秉承“服务社会、回报股东、造福职工”的宗旨,践行“忠诚、敬业、坚韧,开放、创新、协同”的企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改革创新,聚焦能源主业,沿着煤、电、气三大能源主业的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合理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协同,加快建设现代大型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为保障安徽乃至长三角区域能源安全高效供给发挥主力军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