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神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以“沪市公司质量行”为主题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近日走进中国神华。中国神华相关负责人详细解答了投资者们关于公司经营现状、规划及业务开展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神华作为国家能源集团骨干企业,是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主力军,正在国家能源集团总体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指引下,围绕“打造以煤为基础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营优势,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确定发展路径、规划和计划。同时,为加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神华正在持续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科技强企战略。

  “煤、电、运、化”一体化

  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中国神华煤炭业务量价齐升,发电效率持续改善。中国神华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1.01亿元,同比增长6.2%。公司商品煤产量为296.6百万吨,同比增加1.2百万吨,主要是神东、神宝矿区保持稳产增产;煤炭销售量460.9百万吨,同比增加17.1百万吨。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发电量285.32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燃煤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4877小时,同比增加194小时,发电效率持续改善。

  中国神华表示,自成立之初,公司便确立了一体化发展理念。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国神华煤炭、运输、发电及煤化工分部经营收益占比分别为55%、31%、13%和1%。从历史上几轮周期来看,受益于“煤、电、运、化”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公司在煤价下行周期仍具有较强防御性,已成为我国煤炭行业中全产业链运营的典范。

  在谈及未来公司在一体化运输网络的打造上还有哪些计划时,中国神华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神华将完善集运网络,做好集运端重点专用线建设,提升煤电协同、煤化协同、产运协同、运销协同保障能力,推动一体化运营可持续发展。积极鼓励社会企业新建专用线与集团铁路接轨,利用社会资源扩充铁路毛细血管。

  此外,中国神华还将扩展疏运网络、提升铁路干线运输能力以及优化海运、内河水运运力配置和航线布局。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公司介绍,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骨干企业,中国神华正在国家能源集团总体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指引下,围绕“打造以煤为基础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营优势,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确定发展路径、规划和计划。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的总体战略是要实现“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打造“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集团,推进“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发展,实现“安全一流、质量一流、效益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品牌一流、党建一流”。

  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多元化经营模式是中国神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为了加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神华持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公司表示,在强化协同的原则下,公司推进产业链质量的提升、效率的变革。以全球行业领军者为目标,加快建设智能绿色矿山,实施智慧生产,做好煤炭的生产接续。

  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矿山是采矿工程、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高度结合的产物,代表了采矿业的发展方向,是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的需要,是煤炭行业升级的需要。神东矿区率先开展数字矿山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和全面数字化的示范矿井建设。

  2013年,在神东锦界煤矿建成国内首个智能示范矿井,实时监控点达5.7万个,实现了对2000余台(套)设备的智能控制。减少井下作业人员102人,全员工效提高16%,项目成果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清洁煤炭发电方面,中国神华以“高质量绿色发电计划”为重点,通过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和锅炉技术改造等方式,推动燃煤电厂走向绿色之路。

  “不过,目前公司存在的不足是供电煤耗偏高。今年上半年公司供电煤耗为303.9克/千瓦时,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为此,公司正积极推进供电煤耗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控降煤耗,提升清洁发电水平。”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

  中国神华还通过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公司介绍,近年来中国神华不断推进科技强企战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5.75亿元、8.63亿元和8.6亿元。通过不懈的科技创新,中国神华煤炭、电力、运输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

  目前,公司在主营业务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世界首套纯水液压支架在锦界煤矿投入使用,创新解决液压油环保排放问题,8.8米大采高综采成套设备持续平稳运行,朔黄铁路率先在国内实现移动闭塞技术应用于货运重载铁路,“基于大数据的燃煤电厂烟气智慧环保平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5万吨/年燃烧后CO2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在新型低能耗吸收剂等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

  “未来公司将建立健全开放共享合作的科研协同体系、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成果转化体系和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的科研队伍体系,构筑未来竞争的新动能、新优势,引领能源行业智能升级。”上述公司负责人称。

  做好资金运用

  中国神华自上市以来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分红政策,目前是按照归母净利的40%进行年度现金分红。为股东创造价值是上市公司的使命,公司董事会、管理层表示,十分重视市场和股东的诉求。

  公司相关管理层介绍,公司目前仍有黄大铁路、爪哇电厂等若干项目正在建设,还有新街煤矿等其他可能的潜在项目,公司还拥有对国家能源集团未上市煤炭资产的选择权和优先收购权;公司将平衡日常运营、资本开支、兼并收购和现金分红的资金需求,做好资金运用。

  煤炭行业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先进产能替代落后产能。中国神华的煤炭资源丰富、生产技术先进、效率效益较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神华未来仍有增长空间。据了解,公司目前正在推进新街台格庙项目的审批工作,这是一个亿吨级矿区,目前规划产能6000万吨,将为公司提供未来发展的后劲。

  目前动力煤价格整体偏弱。在谈及公司将如何应对煤价波动时,中国神华表示,公司煤炭销售以长协合同为主,合同价格由定价公式确定,波动比市场价小;公司一体化运营模式可以部分对冲煤价波动带来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煤电联营工作的通知》,在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煤矿产能置换指标、火电上网电量与电力交易、铁路跨区运输、煤电一体化厂用电率等方面,国家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利好中国神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