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3家计算机企业发布年报预测 超六成业绩预增

李 正证券日报

  截至2019年11月25日,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 A股市场计算机板块222家上市公司(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下同)中,有33家已公布2019年度业绩预测情况,其中包括硬件(计算机设备产业)公司11家、软件(IT服务和软件开发产业)公司22家。

  在上述33家上市公司中,预计年报业绩不确定的企业有5家,占比15.15%;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的企业有21家,占比63.64%;预计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企业有7家,占比21.21%。

  14家企业净利增幅超30%

  《证券日报》记者在对数据梳理时发现,33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计算机板块上市公司中,有23家发布具体的预测数值区间,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来看,有3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亏损,其余20家均预测盈利。从同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比率来看,有6家上市公司出现净利润减少现象,其余17家为同比增长,其中有14家上市公司预增超过30%。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2年,计算机行业表现出“业绩不断暴雷、行业洗牌加剧”的整合态势。但今年以来,在产业政策的倾斜下和科创板开通的支持下,计算机行业整体表现出复苏趋势,其中与消费相关的应用软件龙头企业的表现更加突出。

  “今年以来,在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信息化和教育信息化等细分领域在技术和应用方面的突破较多,相关龙头企业的业绩表现也比较突出。同时,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持续投入是个标志性事件,体现出产业资产和金融资本对计算机产业的关注度和投入力度在明显提升。”袁华明分析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A股计算机板块总市值为566亿元,占持股总市值比重的4.43%;公募基金合计持仓市值的前五、前十、前二十分别占持有总市值的34.7%、54.7%、78.5%,较第二季度的33.0%、50.9%、74.5%有所提高,说明持仓集中度在持续提高。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股价因素看,在中证10个一级行业中,今年以来中证信息行业指数的涨幅仅次于中证消费行业,涨幅高达46.70%。

  “板块表现向好和机构重仓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互有促进作用。从基本面看,自去年中美贸易冲突以来,在某些高精尖领域,国产替代的关注度迅速升高,加上国内成立规模达上万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可见在计算机、半导体以及国产软件方面是足够的重视,所以在A股二级市场,这些领域存在非常大的投资机会值得挖掘。”刘有华分析道。

  竞争压力加大 行业整合加剧

  据悉,计算机产业总体可分为家用和商用两种,这两种类型又由众多细分领域组成,由于国内各细分领域的发展情况不同,机构对不同细分领域发展前景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袁华明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向为消费拉动的背景下,叠加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政策的支持,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信息化和教育信息化等细分领域的发展主要受内需驱动,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国内计算机行业处于竞争压力加大、行业整合加剧的阶段,机构投资者更加看好上述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业绩增速和确定性。”袁华明进一步表示,当前应用软件和非核心硬件的国产化率和国内企业竞争力还是比较突出的,在庞大内需的带动下,国内企业在存储器和数据库领域也表现出一定的竞争力,但在CPU和操作系统上的差距还比较大,需要更多产业资产及政策面的支持。

  袁华明分析称,科创板偏向新兴行业导向以及更宽松灵活的上市标准,对计算机行业的上市吸引力更强一些。但相关企业明年是否还会倾向于登陆科创板,还要考虑主板注册制的推进情况。在同等条件下,主板的流动性和市场关注度更具有优势。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国内PC行业整体来看,近年来增长幅度十分有限,主要由于市场高度饱和。同时,智能手机普及率持续增高,也较大程度地影响到PC市场。“中国计算机产业大部分细分领域,在整个行业的市场占有度仍然较低,只有液晶面板产业技术比较突出,但相对于整台PC机来说,面板并不属于最核心的位置。”梁振鹏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