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铁股份:控股股东股权转让近尾声 实控人将变更为宣瑞国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华铁股份(000976)11月27日盘后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广州市鸿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鸿众投资”)协议转让公司股权合规性申请已获深交所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已近尾声,公司实际控制人即将变更为自然人宣瑞国。

  这起股权转让始于2019年9月16日。鸿众投资当日与广州兆盈瑞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广州兆盈”)签署了《关于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协议》,将向广州兆盈转让其持有的1.40亿股非限售流通股股份(下称“标的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75%。交易完成后,广州兆盈及其一致行动人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泰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拉萨泰通”)将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98%,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广州兆盈及其一致行动人拉萨泰通的实际控制人宣瑞国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尽管此次股权转让中途稍有波折,但目前已经获得了两大重要的“通行证”。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正式出具《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反垄断审查决定[2019]459号),对广州兆盈收购华铁股份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广州兆盈从即日起可以实施股权受让计划。11月 27日,深交所依法对鸿众投资提交的股份转让申请材料进行完备性核对,并出具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申请确认书》(【2019】第296号),对鸿众投资以4.968元/股的转让价格向广州兆盈协议转让1.40亿股的事项予以确认。该确认书有效期为六十日,鸿众投资需按照本确认书载明的转受让股份数量一次性办理过户登记。

  依据程序,此次股权转让双方还需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除了华铁股份外,宣瑞国还是中国自动化(00569.HK,已私有化退市)的创始人。公告显示,51岁的宣瑞国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并获得国际政治学士学位。1993年12月—1995年10月,宣瑞国在北京瑞宇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任职经理。1995年11月—1999年4月,宣瑞国曾担任北京康齐森自动化设备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在1999年成立北京康吉森前,他在不同行业包括工业自动化、生物技术、电讯以及中国贸易公司中的管理、行政及业务开发等领域中拥有多年丰富经验。不仅如此,他早年还战略性收购了多个海外优质轨道交通相关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