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3年赚3倍?中国互联网巨头在印度狂吃"大餐"

许诺券商中国

  当前,中国互联网巨头海外投资,会将钱砸向哪些国家和地区?答案之一可能是以咖喱美食著称的印度。

  小米11月27日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借助印度为核心的海外市场,小米净利润和营收超出预期,第三季度,小米海外市场收入为261亿元,同比增长17.2%,占总收入的48.7%,在小米总收入中的占比创下达到季度新高。印度已超越中国市场,成为小米手机出货量最大的单一国家,这或意味小米及雷军系资本,可能将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印度市场。

  正是因为这一趋势,才可以更多解释A股、美股和港股的互联网公司大举投资印度的现象,部分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印度的投资三年收益高达三倍。

  印度凭什么吸引中国互联网公司撒钱?

  根据11月26日媒体消息,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公司计划新设立一个投资基金,资金规模为10亿美元(约70亿人民币),该基金将投资于东南亚、印度等地区的初创企业,该投资资金旨在帮助蚂蚁金服巩固在快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区域市场的地位。相对印度市场未来体量以及中国互联网巨头的重视程度,这个投资金额或许只是“小意思”。

  蚂蚁金服这则消息很可能与印度食品科技公司相关。在2018年10月,印度本土的美团——Zomato公司从蚂蚁金服筹集了2亿美元融资。但据称该公司希望获得更多的融资,来稀释“中国”,但蚂蚁金服显然不愿放弃,在今年10月份曾传出消息称,若Zomato公司进行新一轮融资,蚂蚁金服可能以6亿美元的额度领投印度外卖公司Zomato,获取近29%的股份,希望成为Zomato第一大股东。

  其实,10亿美元也只是中国互联网巨头在印度市场最新一次增资。就在这次设立10亿美元投资基金的几天前,一家印度支付商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资金支持。

  11月25日,A股互联网游戏上市公司联络互动(002280)发布信息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蛋早期投资的印度移动支付创业公司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已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蚂蚁金服等公司领投的10亿美元资金。据悉,这笔投资对One97 Communications的估值为160亿美元,使得后者成为亚洲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之一,考虑到联络互动在2016年对印度这家公司估值为50亿,这笔投资也为联络互动带来了三年三倍的投资收益。

 

  受此消息影响,联络互动11月26日强势涨停,11月27日再度拉升,盘中一度暴涨8%,因为这笔投资,联络互动的两日股价涨幅最高达到18%。

  中国互联网公司将印度视为扩张的跳板?

  中印市场的相互交融,已经使得中国互联网公司认定,现在谁也离不开谁,尤其是中国资本所支持的印度公司也在向其他国家布局。

  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是联络互动抑或是蚂蚁金服,其来自国外客户的收入都可以忽略不计,蚂蚁金服支付宝即便在国外市场,其客户使用者也是到此一游的中国人。不过,随着印度市场的吸引力变得越来越大,这些依靠中国市场赚取丰厚利润的企业,开始把大笔的资金投向印度企业,以支持印度初创公司的扩张野心,这些印度公司不仅开拓本土市场,也瞄准了中国或东南亚。

  比如,吃定中国的印度OYO酒店,就获得了中概股上市公司华住酒店集团以及其他中国财团的资金支持,截至2019年7月底,这家印度初创企业在中国大陆已经覆盖337个城市,拥有一万多家门店,合计超过50万房间,成为中国第二大酒店集团,目前估值已经达到10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酒店集团。

  由于OYO酒店集团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以至于它成为中国本土酒店行业最大的威胁之一,以至于国内不少券商酒店行业研究报告都不得不关注OYO,因为这和A股一些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息息相关。

  方正证券的一份报告就认为,OYO经过10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16.5亿美元,在强大资本助力下,OYO的裂变速度进一步加快,考虑到中国酒店数量充分但品质偏低,管理效率低,盈利能力薄弱,这对中国本土酒店行业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

  中国互联网巨头把从中国市场赚到的钱,到底投给印度企业多少,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仅从近期的案例就可见一斑。

  2017年6月,阿里影业1870万美元收购印度在线售票平台大多数股权,并拟再投1860万美元支持这家印度电影售票平台。

  2018年2月,阿里巴巴出资1.45亿美元投资印度杂货电商BigBasket的运营母公司SuperMarketGrocery Supplies Pvt Ltd。

  2019年2月,印度本地语言新闻聚合平台Dailyhunt将获得6000万美元融资,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参与这轮投资。

  2019年5月,阿里巴巴拟计划向印度社交视频平台Vmate注资1亿美元,以发展短视频业务。

  2019年10月,印度B2B电子商务平台Udaan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6亿美元,融资将用于吸引更多的社区商店、药店在线业务,来自中国的腾讯参与这轮融资。

  2019年10月,印度视频流媒体服务MXPlayer获得1.108亿美元的一轮融资,领投方为中国的腾讯公司。

  2019年11月,腾讯出资1.5亿美元收购了印度金融科技公司Policybazaar.com的少数股权,谋求在印度发展迅速的保险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互联网巨头为何频频把资金投向印度?在2019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雷军系的顺为资本合伙人许达来分享了他对印度市场的成长观察。根据媒体报道,在短短两年间,顺为资本在印度投资了约16家创业公司,包括印度本土社交软件ShareChat、印度微商Meesho、印度版喜马拉雅Vokal、印度爱回收Cashify和印度版分期乐KrazyBee等,这些公司大都在2018年突飞猛进的成长。

  许达来表示:‘顺势而为’是顺为资本的DNA,所有的投资决策,都以10年的视野去做,考量所做的事情是不是顺势而为。大约在两年前,觉得印度正处在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从功能机转到智能机。对于顺为资本来说,所谓洞察力,就在一个趋势早期崛起的时候开始投资。

  四大国产手机助力中国互联网公司挖掘印度

  中国资本大举投向印度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国的手机渗透率正在大幅提升,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中国手机在印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中国手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那些拥有中国资金背景的APP。

  比如在华为猛攻中国大陆市场的背景下,小米就极为依赖印度市场的表现。

  小米11月27日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超市场预期,净利润为34.7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0.3%,尤其是第三季度,小米海外市场收入为261亿元,同比增长17.2%,占总收入的48.7%。以印度为核心的海外市场收入在小米总收入中的占比创下达到季度新高,根据IDC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1260万台,而在国内仅为970万台,这也就意味着,小米第三季度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越中国,印度成为小米出货量最大的单一国家。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达到创纪录的4660万部,环比增长26.5%,同比增长9.3%。这是由包括多轮线上购物节、新机型发布,以及多个品牌对几款主打机型的价格调整在内的多个因素带动的,进一步的数据显示,小米、oppo等中国四大手机品牌占领印度近七成智能手机市场。

  以上数据主要是中低端手机市场份额,那么在印度的高端机领域呢?实际上也是由中国互联网公司占据主要份额。

  国际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了2019年Q3季度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大于493美元)市场报告,根据数据来看,前三分别为一加、三星、苹果。其中,国产品牌一加以35%市场份额领先高端市场,三星以23%市场份额位列第二,苹果以22%份额位列第三。

 

  小米、一加、OV系等互联网公司在印度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将自己“印度化”。

  早在去年底,根据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vivo表示将在印度投入39亿人民币在印度立设立研发中心用于支持其“印度制造”战略,包括在印度北方投资一个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的大型工厂。

  根据腾讯的报道,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在今年10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定位是未来第二总部,第二总部意味着有一套完整的运营体系,研发、销售、服务等,整个都必须是完整体系。此外,他还表示,目前,派驻了很多员工进驻印度。

  在印度海得拉巴,一加公司还设立了研发中心,负责新产品开发和本地化工作。同时,为了配合印度政府旨在刺激当地制造业的“印度制造”战略,一加已制定本地零部件制造和采购计划,推动业务运营和决策的分散化。

  “印度制造”也是小米科技在印度市场获胜的原因,小米在印度市场一直都在强调零部件“75%产自印度本土”,在小米的市场主打口号中,小米正开始被称为“印度之米”(Mi from India)。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