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格力混改落定 多方共赢局面达成

时娜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时娜)12月2日晚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正式签署《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5%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将于3日复牌。

  根据协议,珠海明骏以近416.62亿元人民币从格力集团手中接下格力电器9.02亿股A股流通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正式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同时,格力电器管理层接受了珠海明骏的合作邀请,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转让价款以4月9日(股份转让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经格力电器2018年度权益分派的除权除息调整,经受让方报价,并综合考虑相关因素,最终每股转让价格确认为46.17元,股份转让总金额近417亿元。资金来源于珠海明骏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其中,珠海明骏自有资金218.5亿元,为珠海明骏各合伙人的出资,其余资金为银行贷款。同时,珠海明骏承诺自过户登记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在本次交易中取得的股份。

  业内普遍认为,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发起的此次股权改革,实际上是响应珠海市国资委的号召,践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优化格力电器治理结构重要战略举措。而高瓴资本的加入,无疑将为格力电器在多元化、国际化、数字化发展方面带来诸多助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高瓴资本将帮助格力实现一场革命。第一,高瓴资本坚持“与企业家做长期事业伙伴”的价值观,与过去被投企业的管理团队关系良好;第二,高瓴是研究驱动的,对行业研究较透;第三,高瓴有很强的国际化视野和数字化转型的经验。高瓴资本的出现对于面临行业挑战的格力电器而言是一个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