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全科技“龙头股”出炉!高增长太稀缺,机构扎堆重仓(名单)

梁谦刚数据宝

  在众多科技龙头股中,谁会是下一只穿越牛熊的十倍大牛股?

  临近年底,A股行情进入收官阶段,但围绕科技板块的主题炒作热度依然居高不下。近期大热的无线耳机题材,给这个寒冷的冬季添了一把火,题材龙头漫步者三连扳,年内涨幅扩大至3.3倍以上。欣旺达、立讯精密、亿纬锂能、兆易创新相继跟涨,最新收盘价均创下历史新高。

  科技题材成A股今年市场主角

  从年初的OLED概念、5G概念、燃料电池到区块链、芯片,再到年底兴起的无线耳机和胎压监测,科技类题材源源不断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一批大牛股也由此诞生。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年内涨幅居前的题材板块中,前十位绝大部分为科技类题材,如无线耳机、智能音箱、操作系统、自主可控、无线充电、存储器、手机产业等。

  题材炒作由来已久,不论是政策推动,还是行业技术革新、产品涨价,或者周期波动,题材股的龙头向来是投资者最为关注话题,而其中科技类题材话题更为投资者津津乐道。

  随着5G时代到来,围绕科技的话题热度持续攀升,由此衍生出的行业和题材板块也层出不穷,市场热炒的苹果、小米、华为等手机产业链上市公司数量在不断扩容,翻倍牛股也不在少数。

  我国已经处在一个科技创新大周期的起点,已成为众多策略分析师共同的观点。在上个月招商证券举办的主题为“ 科技赋能,东方欲晓”的2020资本市场年会上,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表示,2020年最强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并提出5G新科技周期下的十大投资主题,包括华为产业链、VR/AR、自主可控、网络安全等。

  此外,国内科技类ETF基金的活跃度持续居高不下。数据显示,国内规模最大科技类ETF——华宝科技龙头ETF 上个月日均成交额达到4.99亿元,高居沪深两市所有A股行业/主题ETF成交额第一。科技龙头ETF的场内流动性已然可比肩甚至赶超诸多规模百亿级的宽基指数ETF,也成为沪深两市流动性最好的A股主题ETF。

  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活跃资金如北上资金、游资、融资客等,年内都展现出了对科技龙头公司的热情,也正因如此,科技龙头公司在机构抱团和资金的双重助力下,股价屡创新高,成为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A股科技龙头公司全名单

  本文特以市场近些年热炒的几大热门科技类题材如芯片、PCB、无线耳机、OLED、锂电池、特斯拉、操作系统等为基础,同时梳理了部分科技属性较强的板块如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等,并从中筛选出行业地位领先、A股市场稀缺的上市公司名单作为科技类龙头,以供读者参考。具体名单见下表:

 

  经数据宝粗略统计,包含科技类属性的龙头上市公司合计128家,截至最新收盘日,这些上市公司A股市值合计6.0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7%。13家科技龙头公司A股市值超过千亿元,包括恒瑞医药、工业富联、海康威视、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等。

  与大盘走势相比,科技龙头公司年内股价表现完爆大盘指数。数据显示,上述科技龙头公司年内平均股价涨幅为80.18%(注:年内上市次新股剔除首日涨幅),是同期沪指涨幅的4.78倍。30只科技龙头公司年内股价翻倍,卓胜微年内累计涨幅7.39倍占据榜首位置。

  卓胜微是射频前端细分领域国产芯片的领先企业。国信证券表示,根据产业链信息,5G手机BOM的增加预计30%来自于射频前端。2018全球射频前端市场为171亿美元,预计2023年射频前端市场约35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达15%。未来随着卓胜微拓展更多国内大客户以及5G的到来,公司有望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盈利能力有望提速。

  若把时间轴拉长,2017年至今的近三年时间里,A股涨幅超十倍的大牛股中,仅两只科技龙头公司入围,分别是康泰生物、韦尔股份,两者累计涨幅分别为25.27倍、13.4倍。下一只十倍股会花落谁家,会否隐藏在上述科技龙头公司中?让我们拭目以待!

  机构扎堆持仓科技龙头市值达到3320亿元

  在今年科技浪潮席卷A股的同时,机构抱团现象也成为热议话题,而科技龙头正是机构的重仓目标之一。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述128家科技龙头公司被QFII、保险公司、基金或券商、社保基金等五大机构合计持仓市值3320亿元。

  7家科技龙头公司获五大机构持仓市值超百亿元,分别是恒瑞医药、立讯精密、海康威视、爱尔眼科、隆基股份、金风科技、药明康德。创新药行业龙头公司恒瑞医药获机构持仓市值达到310亿元排在首位,精密制造龙头公司立讯精密获机构持仓市值220亿元,智能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机构持仓市值192亿元。

 

  在接下来仅剩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年度业绩表现成为A股公司的又一道考验。在上述128家科技龙头公司中,未来几年内有哪些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

  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三年净利润预测增幅均超过30%的公司,共计20家,包括电源管理类芯片龙头韦尔股份、射频前端芯片龙头卓胜微、智能语音龙头科大讯飞、眼科医疗龙头爱尔眼科、智能医疗龙头卫宁健康等。三年内净利润增幅均值最高的是长电科技,平均预测增速高达225.57%,该公司是公司全球知名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