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色股份加速处置不良资产 申请子公司沈冶机械破产重整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中色股份(000758)12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12月9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79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申请控股子公司沈冶机械破产重整的议案》,同意公司作为债权人向人民法院申请沈冶机械破产重整。  

  沈冶机械为中色股份持股67.04%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2.83亿元,主营产品为电解车、堆垛车、焙烧车、半自磨机、球(棒)磨机、回转窑、混合机等,主要服务于电解铝、碳素、钢铁、煤化工、有色矿山等行业。近年来,冶金装备制造行业景气下滑,沈冶机械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多年来持续亏损,资产负债率已达141.05%,已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公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沈冶机械(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23.15亿元,负债总额32.65亿元,所有者权益-9.5亿元,资产负债率141.05%。经测算,沈冶机械破产重整预计将对中色股份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造成7亿元左右的损失。其中,对2019年业绩的影响需要根据会计准则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才能初步确定,但最终对公司合并报表的亏损影响金额取决于法院裁定的破产重整方案。 

  据了解,中色股份此次剥离不良资产是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处僵治困”工作要求。中色股份表示,由于亏损逐年扩大,沈冶机械“处僵治困”方式由强化管理提升调整为清理退出,基于沈冶机械实际经营情况,对其实施破产重整,可以进一步减少亏损,有效止住“出血点”,维护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中色股份方面还表示,沈冶机械破产重整,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业务的生产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积极处置不良资产的同时,中色股份目前正在稳步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拟向中国有色集团全资子公司中色矿业发展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有色矿业(1258.HK)74.52%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旨在做强资源开发、拓展国际布局,同步提升公司资产规模和质量,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国有色矿业专注经营铜钴资源的开采、选矿、湿法冶炼、火法冶炼及销售业务。2018年,中国有色矿业营收、归母净利分别为20.53亿美元和1.46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