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添信资本2019中国投资并购论坛在京举行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12月15日,添信资本2019中国投资并购论坛暨添信并购汪年度论坛在京举行。

  添信资本董事长陈永,华兴资本高级战略顾问王欧,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IDG资本合伙人王啸,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程斌宏,招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范源远,京蓝科技、杨树资本董事长杨仁贵,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李磊,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联合能源总法律顾问、副总裁张伟华,中清龙图董事丁建英等出席论坛并演讲。

  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程斌宏指出,他们研究发现,中国并购市场套利空间已基本结束,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没有了,中、美、欧、日的套利空间几乎接近于零,中国到海外收购套利的空间也基本上消失。同时,产业整合在整个并购市场里面所占的比例在下降,由原来的40%降到了现在的20%,但是不是已经到了低点还有待观察,他个人觉得应该启动产业整合的时代。总之,中国的并购市场套利时代基本结束,并购整合的时代是不是起来还有待观察、PE投资未来可能是以PE为形,以并购为魂的模式,这是未来的主要方向之一。

  京蓝科技、杨树资本董事长杨仁贵说,2017年初,A股3017家上市公司中,市值小于5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523家,占17%;50-2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06家,占比66%;200-500亿元、500-1000亿元或者1000亿元以上的是356家,占比分别是12%、2%、2%。以2019年11月15号的数据为例,上市公司总数是3725家,但是小市值,50亿元以下的公司达1974家,占比飙升到53%,50-200亿元的占比34%,达到1277家,200-500亿元、500-1000亿元或者1000亿元以上的占比分别为8%、2%、2%,没有太大的变化。

  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这批近1500家的小市值上市公司出路在哪里?杨仁贵指出,中国目前并购上市公司的案例还不是太多,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并购可能是会成为下一步的热点。他说,他们要抓住中国1500家小市值上市公司发展的机会,去匹配三大资源(战略和管理资源、市场资源、金融资本运作资源)。“我相信这是一个难得的绿洲之地,无论是并购还是借壳、卖壳,或者依靠传统业务去实现业绩,只要能够在经济寒冬下坚持下去,我相信会好起来的,我也相信我们作为并购投资者,找到这片生命的绿洲,我们会强大起来。”

  添信资本董事长陈永说,过去四五年间,A股市场情绪经历了极度乐观和极端悲观,2019年情绪有所修复,市场情绪在本轮周期内不大可能再回到2018年四季度的低点。注册制的深入推进实施,将推动建立一个与银行信贷体系相当的资本市场体系,将有效推动科创、促进创新;同时也将间接造成传统中小制造业企业融资的相对困难,对中长期经济结构产生深远影响,国家需要考虑为传统中小制造业企业提供创新融资工具选择和更多综合融资支持。他指出,2019年A股市场首次实现了股票投资和并购投资在价值投资框架下的统一,出现了投资机构收购大盘股上市公司和同行业上市公司收购的落地。A股市场显露出成熟市场的特征,下一步资本市场政策改革进度快慢对个案有影响,但对整个市场的最大边际变动影响已经过去。

  会上,主办方还发布了2019年度添信榜单暨2019添信并购汪年度并购榜单。该榜单是市场上第一个完全聚焦于并购市场的榜单,也是第一个全面覆盖并购市场各领域各机构的榜单。其中,“2019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并购交易”为:高瓴资本收购格力电器、韦尔股份收购豪威科技、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小天鹅、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巨星集团联合巨星科技、杭叉集团等收购中策橡胶、江西铜业收购恒邦股份、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中国中铁市场化债转股重组、居然新零售借壳武汉中商、金山软件分拆金山办公。“2019年度并购基金5强”分别为高瓴资本、鼎晖投资、中信资本、中信产业基金和IDG资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