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川股份可转债获批文 发力国产替代新材料

张玉洁张玉洁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2月19日晚间,百川股份(002455)公告称,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正式批文。此次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年产5万吨针状焦项目”,目前该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工程进度有所提前。

  根据百川股份对此次募投项目的生产规划,此次募投项目所生产的针状焦将主要用于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少部分用于生产锂电负极材料。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93,219.10万元,年均净利润18,065.60万元。

  据了解,作为生产电弧炉炼钢石墨电极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所需的重要原材料,目前国内市场的高端针状焦供应尚存在较大缺口,需要依赖进口满足使用需要,国家相关产业政策鼓励针状焦行业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增加我国国产针状焦的供应量和产品质量,满足下游行业发展需要。在技术水平方面,目前我国企业采用的煤系针状焦技术相比油系针状焦技术而言整体更为领先,产品质量更为稳定。

  据介绍,可转债项目实施主体是公司全资孙公司宁夏百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位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区。目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已经聚集了神华宁煤、神华国能、华电国际、宝丰能源、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和宁化学等相关产业及能源开发企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基础。

  公告称,公司“年产5万吨针状焦项目”主要产品针状焦所需的煤焦油等原材料在周边市场上供应充足,较易采购,有效减少了运输成本,降低了化学品运输过程中的环保、安全风险,使公司具备了较强的原材料采购优势。

  公司表示,此次可转债项目使用的是鞍山热能院的针状焦成熟的生产技术,试生产周期更短、收率更高、产品质量更为稳定。采用鞍山热能院技术生产的煤系针状焦产品在技术参数等方面已基本达到国外先进水平,能很好地满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及电弧炉炼钢等下游产业的发展需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