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公路联合多家公司并购土耳其路桥标的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招商公路(001965)12月23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与招商局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简称“CMU”)、浙江沪杭甬(0576.HK)、宁沪高速(600377、0177.HK)、四川成渝(601107、0107.HK)、皖通高速(600012、0995.HK)以其各自在香港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简称“SPV”)共同出资设立联合体香港SPV,以联合体香港SPV或联合体香港SPV下设的其他SPV收购位于土耳其的ICA公司(即路桥标的公司)51%股权及ICA公司原股东51%股东借款、位于香港的Eurasia OpCo”,即运营养护标的公司)51%股权(前述“ICA公司51%股权及51%股东借款”、“Eurasia OpCo 51%股权”统称为“标的资产”,前述收购行为统称“本次交易”,ICA公司及Eurasia OpCo合称“标的公司”)。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6.89亿美元,其中,招商公路拟投资2.13亿美元。

  公告显示,招商公路、CMU、浙江沪杭甬、宁沪高速、四川成渝、皖通高速将作为联合体共同成立公司,用以开展本次境外资产收购,以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多方共赢的合作目标。基于此,各方已于2019年12月23日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并就联合体各方以其各自在香港设立的SPV出资成立联合体香港SPV,并由联合体香港SPV或其设立的其他SPV进一步开展境外资产收购事项所涉及的股比安排、合作模式与出资路径、投票权与表决方式、费用与利润分配、协议终止及终止后事项、保密、违约责任、法律适用与争议解决等事项作出约定。

  ICA公司拥有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北马尔马拉高速公路Odayeri-Pa?ak?y部分(包括博斯普鲁斯第三大桥)之融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及维修业务。ICA公司原有两名股东为IC Ictas与Astaldi S.p.A.(简称“Astaldi”)。前者持有ICA公司80%股权,后者持有ICA公司20%股权。IC Ictas将在收购Astaldi所持ICA公司20%股权及相关股东借款而成为ICA公司全资股东后,向联合体转让其所持有的ICA公司51%股权和其对ICA公司的51%股东借款。

  IC Ictas的关联方将通过其香港控股公司Pacific OpCo设立香港控股子公司Eurasia OpCo,Eurasia OpCo将通过其爱尔兰控股公司持有位于土耳其的新设子公司100%股权(即新设立的对北马尔马拉高速公路Odayeri-Pa?ak?y部分(包括博斯普鲁斯第三大桥)的运营维护实体公司)。Pacific OpCo将向联合体转让其持有的Eurasia OpCo51%股权。

  招商公路表示,公司与联合体各方通过其各自在香港设立的SPV共同出资设立联合体香港SPV,以联合体香港SPV或联合体香港SPV下设的其他SPV收购标的资产,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战略布局,有助于提升招商公路行业地位和市场影响力,是实现“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一项战略举措,有助于提升招商公路行业地位和市场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