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24股超百家机构调研 大市值白马股被踩平门槛

王林鹏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王林鹏

  若机构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持积极态度,认为其股价未来将上涨,一般来说会前去实地考察、交流。接待的调研机构越多,显示该上市公司越多机构看好。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019年共有1495家上市公司迎来53434家机构调研(包含1家机构多次调研的情况,下同),比2018年的机构总调研家数减少了10%。

  千余家机构密集调研

  海康威视

  从参与机构数量来看,有124家公司今年获百家以上机构调研,其中大多数为大市值的白马股。行业分布显示,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三大科技类行业最为扎堆,分别有29家、15家、14家。

  证券时报·数据宝2019年《A股机构调研排行榜》显示,上榜的50家公司全年接待的调研机构均超过200家。其中,海康威视20次共接待了1332家机构前来调研,平均每天接待近4家调研机构,遥遥领先其他个股,成为2019年的“接待王”。

  汇川技术6次共接待了700家调研机构,排名第二。接待调研机构较多的上市公司还有广联达、迈瑞医疗、大华股份和乐普医疗,调研机构家数都超过600家。

  14家公司接待了50家以上的外资机构调研。第一名同样是海康威视,今年接待了379家外资机构前来调研。美的集团和乐普医疗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接待了230家、222家外资机构。接待外资机构调研较多的还有广汽集团、迈瑞医疗、广联达、中顺洁柔、老板电器和大华股份等。

  外资机构调研后,海外资金也同步跟进,上榜的50家公司有44家获北上资金加仓,加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的有33家。其中,北上资金最新持有华测检测23.66%的股份,已接近外资持股“警戒线”,加仓13.75%,排名第一。次之为工业富联,北上资金最新持股比例为9.62%,加仓幅度为8.41%。北上资金加仓幅度较大的还有广联达、汇川技术、中顺洁柔和启明星辰,加仓幅度都超过6%。

  从以上调研数据可以发现,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为代表的安防行业受到机构广泛深入调研,年内2家公司接待机构合计近2000家。

  根据数据预测,2020年智能安防或将创造一个千亿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是国内的安防龙头,均位居世界前十。海康威视年内迎来了上千家机构,大华股份也迎来了642家机构调研,接待的外资机构也处于前列。

  2家公司在今年都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波及,机构通过密集调研,对国内相关企业受断供的影响进行了评估。风波过后,海康威视走出一波较强的上涨趋势,股价从5月低点上涨37%,大华股份涨幅更是逼近60%。

  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通常对其股价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上榜的50家上市公司中,有48家年内股价上涨,其中41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跑赢大盘,占比超过80%。

  11家上市公司今年股价翻倍,圣邦股份以431.37%的涨幅排名第一。次之为兆易创新,涨幅238.73%。涨幅较高的还有立讯精密、沪电股份、三只松鼠,涨幅都超过2倍。

  机构预计这些扎堆调研股上涨空间超30%

  124只百家机构扎堆调研股中,有17只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14只业绩预喜,占比82%。样本虽少,但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机构调研时对股票基本面的看重。

  从估值上来看,百家机构扎堆调研股的估值整体偏低。上述股票中,有72只市盈率低于40倍,其中21只低于20倍;估值高于100倍的高估值股仅12只。

  从市值规模上来看,百家机构扎堆调研股大多为大市值的白马股,有71只市值超200亿元,9只市值超千亿元。其中,五粮液最新市值为4974亿元,排名第一。次之为美的集团,市值逼近4000亿元。工业富联、海康威视和迈瑞医疗,市值都超过2000亿元。

  数据宝统计显示,121只百家机构扎堆调研股获机构给予目标价。以机构一致预测上涨空间来看,有20只上涨空间超过30%。大北农机构预测上涨空间最大,机构一致目标价为7.64元,上涨空间达87.68%。其次是温氏股份、新希望,机构预测上涨空间均超60%。

  《A股机构调研排行榜》的股票中,有13只上涨空间超20%,华东医药、森马服饰、周大生位居前三名,上涨空间均超4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