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昊华能源:2015年收购京东方能源股权事项存在错误 虚增净利约14亿元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12月27日,昊华能源(601101)停牌一天。当晚,昊华能源发布风险提示暨复牌公告表示,经自查发现,公司2015年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取得京东方能源控制权后,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时,按照9.6亿吨的配置资源量进行账务处理。经初步核实,因多计5.1亿吨资源量,使公司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虚增约14亿元,2015年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具体金额公司正在核实中。公司股票将于12月30日(周一)复牌。

  针对上述重大差错,昊华能源表态,将积极进行补救,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和披露,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成立调查组,彻查错误产生的原因。鉴于问题的严重性,昊华能源将成立专门调查组,对错误原因进行彻查,并根据最终调查结果,按照《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

  二是及时披露更正后的会计报表和财务报告。上述事项影响公司2015年以来的财务数据,公司将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处理,对公司相关会计报表和财务报告进行调整,并及时公告。

  三是严格规范信息披露。以此问题作为案例,进行全员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培训,增强各级相关人员遵纪守法和规范运作的自觉性,切实履职尽责;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和流程,强化披露内容的审核与把关。

  四是追偿损失,维护公司权益。根据调查进展和证据收集情况,启动相关维权程序,向有关责任方追索损失,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