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上市公司十大新闻

证券时报

  格力混改、南北船合并、阿里巴巴回归港股、长生生物成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细数2019年,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变局频出,这些标志性事件,有的牵涉国企混改,有的牵涉资本市场改革方向,有的攸关投资者利益。

  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本报编辑部评出上市公司十大新闻,以飨读者。透过这些具有标杆意义的事件可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强筋健骨,向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成熟市场前进。

  1 贵州茅台迭创新高 机构拥抱核心资产

  单就股价格而言,贵州茅台绝对是A股市场中的“一哥”。2019年,贵州茅台的二级市场股价多次站上千元,之后股价走势也是起起伏伏。自从2019年8月12日重返千元大关之后,截至目前,贵州茅台的股价始终在千元上方运行,2019年11月19日,更是创下了1241.61元的历史新高。

  按照未复权的股价计算,贵州茅台俨然已经成为最近20年来A股市场首只股价突破千元的个股。

  在贵州茅台股价成功站稳千元的同时,贵州茅台的总市值也同步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2月26日收盘时止,贵州茅台的总市值为1.43万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平安,在A股市场诸多上市公司当中排名第四位。另一只白酒股五粮液的总市值为4974亿元,在深市上市公司当中排名第一。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贵州茅台的机构持仓家数为1386家,其中基金持仓家数高达1377家。另外,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北上资金也重仓持有贵州茅台。

  白酒、医药、半导体、5G……这些核心资产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拥抱,成为2019年A股市场的典型特征。

  2 三大运营商及中国广电获得5G商用牌照

  2019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意味着5G大规模商用的大门正式开启。

  据国内媒体报道,在此后约5个月的时间里,8.6万座基站开始发射5G信号,20款5G手机终端入网测试,5G产业链进一步成熟。9月20日,中国移动启动5G商用预约,不到20天的时间,三大运营商的5G预约用户就突破千万大关;11月1日,三大运营商5G套餐正式启用,5G开始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同一天,华为旗舰手机Mate30 5G系列正式发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12月26日表示,预计年底5G套餐用户达300万。现在市场已推出24款5G手机和7款其他5G终端,超出业界想象。

  未来已来,5G时代已来,我们距离5G并不遥远。未来几年,国内5G建设仍然方兴未艾,细分领域的相关设备制造商仍然有望从中受益。参照3G、4G的建设周期,预计2020年进入网络建设高峰期,运营商每一轮资本开支的爆发式增长都将惠及通信全产业链,A股市场中的相关上市公司也依然有望获得资本的深入挖掘。

  3 格力电器混改落地 高瓴资本脱颖而出

  董明珠执掌的格力电器是A股中的明星公司,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的交易事项,最终获得珠海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市国资委批准,意味着格力电器的混改事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虽然本次股份转让尚未完成股份过户手续。

  2019年4月,在格力电器宣布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股份的消息之后,市场就一直对此持续关注。

  历时8个月,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明骏最终斥资416.62亿元,拿下了格力电器15%的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格力电器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高瓴资本拿下格力电器,局面可谓多赢。于格力电器而言,“混改”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新股东可以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对于珠海市国资委而言,股权转让带来大量现金收益,通过滚动投入退出,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未来可能培育出若干个格力电器;董明珠为代表的18位格力电器管理层,通过受让方式取得珠海明骏份额,也会进一步加强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

  4 南北船正式合并 中国船舶集团揭牌

  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之时,即传出了南北船将要合并的消息。但是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然而即便如此,每当南北船旗下的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异动的时候,市场关于南北船合并的消息又会甚嚣尘上。

  今年10月29日,新华社刊文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集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实施联合重组,广受业界关注的“南北船重组”尘埃落定。

  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拆分”重组而成的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同日成立,此后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中船集团旗下聚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造修船企业和船舶配套企业,中船重工具有军工、民船的科研和制造优势。20年之后,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再度合体,对于提升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规划,2019年将深入推进整合融合,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海工装备、环保、免税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可想而知,央企集团战略性重组远未结束,而做强做优主业实业,推进专业化整合,也将成为央企战略重组的主要趋势。

  5 安翰科技深陷专利纠纷 冲刺科创板折戟

  中止和终止,虽然仅仅是一字之差,但是实际意义却是大相径庭,这在安翰科技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安翰科技是科创板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之一。安翰科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是全球首家获得CFDA批准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等。有媒体针对安翰科技招股说明书中的内容,对公司的行业地位描述、销售是否真实等方面提出了质疑。随后,公司在对上交所的回复中重申了“全球首家”的说法,并列举了相关依据;同时对公司与竞争对手重庆金山产品差异、诉讼情况以及公司与美年大健康及其关联方之间的交易真实性等问题做出说明。

  然而,外界对安翰科技的质疑却始终存在,而这也为公司冲击科创板蒙上了一层阴影。10月25日,安翰公司因所涉专利诉讼结果未定的事由提出中止审核的申请。中止期限届满后,上述事由仍未消除,上交所将按规定程序处理。

  时隔一个月之后,11月25日,传来了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安翰科技终止审核的消息。按照安翰科技的说法,鉴于相关诉讼涉及公司主营业务,诉讼周期较长,预计无法在审核时限内彻底解决上述诉讼事项。出于对知识产权一贯严谨的态度,本着对科创板审核规则的尊重,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主动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待诉讼事项解决后,再行筹划上市事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