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90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年报行情受到资金关注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收盘,584家A股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290家预喜,预喜比例达到49.66%。所在行业整体转暖、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并购子公司并表等因素是上述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近日,嘉澳环保成为沪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消息发布后,嘉澳环保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业内人士表示,随着2019年年报预约时间表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数量也加速披露,资金对2019年年报的关注度将持续提高。

  近五成预喜

  在上述预喜的290家上市公司中,131家预增,79家略增,72家扭亏,8家续盈。

  在净利润绝对值方面,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170家,超过2亿元有99家,超过3亿元有70家,超过5亿元有42家。中工国际、中新集团、沪电股份、歌尔股份、亿纬锂能等17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在净利润增长率方面,222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172家预计超过50%,111家预计超过100%,32家预计超过200%。星徽精密、星期六、康力电梯、福鞍股份、沃尔核材、同为股份、益生股份等11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0%。

  与上述预喜的上市公司不同,125家上市公司因经营不善、融资成本高企、产业线开工率较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等原因,导致2019年全年预计出现亏损。

  在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方面,以圣济堂为例,公告显示,受化工业务主要产品价格下滑且短期内难以复苏、原材料煤炭供应结构发生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于三季度对全资子公司桐梓化工存在减值迹象的生产设备及其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6.49亿元左右,计提该项减值导致2019年三季度净利润减少16.49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公司累计净利润亏损17.24亿元左右,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

  多因素助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所在行业整体转暖、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并购子公司并表、出售股权或大额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聚焦主业、主要产品毛利率提升、汇率波动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等因素是上述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行业转暖方面,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畜牧业;白酒、饮料、食品加工业;基建业;医药业等行业的公司业绩表现突出。受行业整体转暖影响,相关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在畜牧业方面,猪肉板块和禽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受价格和需求双重刺激,全年业绩大幅提升。以圣农发展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05亿元至38.05亿元,同比增长146.1%至152.74%。公司表示,受鸡肉供给紧张和需求替代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一体化全产业链的盈利优势凸显,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显著上涨。

  不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业务量大幅提升,导致业绩增长良好。以梦网集团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326.37%至536.37%。梦网集团表示,公司云通信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移动通信企业信息业务量全年预计实现约70%左右的增长。新业务逐步投入商用后,形成了一定业务规模和利润。2019年公司持续加大当前网络环境以及面向5G的富媒体消息、企业服务号、视讯、物联、区块链等云通信相关新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力度,期间云通信业务技术研发以及拓展费用较去年同期预计有20%左右上升。就公司多年经营情况判断,第四季度营收及利润都对公司全年贡献较大,尤其是今年传统业务增长幅度较大,加之云通信相关新产品在前三季度的积极拓展后可能在四季度取得一定经营成效。

  不少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以中威电子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81万元至1116.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略有上升,经营性收款比上年同期略有增加,且收到多笔长账龄应收款项,使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金额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公司预计报告期软件退税收入为245万元,上年同期为2156.06万元。预计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为899.56万元,主要为政府补贴,去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为521.93万元。

  受资金关注

  不少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业绩信息后,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以嘉澳环保为例,公司作为沪市首家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发布后,公司股价继12月29日涨停后,12月30日继续涨停。资金炒作年报行情意图明显。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2019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嘉澳环保成为沪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预约披露时间为2020年2月10日。振静股份、*ST保千紧随其后,将于2020年2月11日披露年报。科创板公司中,乐鑫科技、八亿时空等公司披露时间较早,均为2020年2月28日。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2019年年报预约时间表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数量也加速披露,资金对2019年年报的关注度将持续提高。所在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公司股价估值合理的公司会受资金关注。此外,等到年报真正披露,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会得到资金进一步关注。

  天风证券指出,结合历史经验,2020年1月份,外部环境符合大金融首先“躁动”的条件。战略层面,科技产业趋势仍然是明年最重要的主线,科技细分领域的景气度抬升会进一步确认成长股相对于主板的业绩趋势向上。成长股很有可能一如过去,接棒大金融成为春季行情中后期的主攻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